第11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将有20条母港航线在青岛运营
老港区变身邮轮母港城
本报记者 刘 成

青岛即将结束“经停港”模式,迈入全新的邮轮母港时代。日前,青岛港集团与上海大昂天海邮轮管理有限公司宣布,青岛港邮轮母港将于5月29日首航,届时2条以日本韩国为主体的国际母港航线也将投入运营。

青岛港国际邮轮母港位于风景秀丽、交通便捷的青岛市中心地区,共有3个邮轮专用泊位,其中新建超大型泊位1个,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2.5万吨级“海洋绿洲号”和“海洋魅力号”邮轮,码头主体工程已于2013年3月底竣工验收。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码头前沿配套建设国际标准的国际客运中心,设计最高通关能力达每小时3000至4000人次,规划年游客吞吐量可达150万人次,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项目主要功能为联检大厅,还可为旅客提供纪念品与特色商品销售、免税品销售、餐饮娱乐、铁路与航空客票代理、旅客个人及团体签证代理、旅行及度假产品销售、货币兑换等多方位的便捷服务,使旅客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畅享一站式度假体验。

从今年5月29日至6月8日,天海豪华邮轮“新世纪号”将开始运营“青岛—长崎(日本)—福冈(日本)—青岛”、“青岛—济州岛(韩国)—釜山(韩国)—鹿儿岛(日本)—青岛”2个母港国际航线。

“青岛港自1979年就开始接待国际到港邮轮,目前已接待邮轮300余艘,是国内接待邮轮最多的港口之一。”青岛港大港公司经理曹方良告诉记者,青岛港现有直通韩国仁川和日本下关的客货班轮航线,每周进出10个航次,2014年出入境人次超过12万。2014年10月28日,青岛港首次试水邮轮母港航线,以老码头有限的条件,圆满完成了1582名旅客的通关工作,凭借优质的服务获得了各方好评。

曹方良告诉记者,目前青岛港整个老港区正转型升级为邮轮母港城,未来该区域计划打造为中国首个海洋主题娱乐综合体——“海洋天堂”,围绕邮轮母港和旅游目的地两大主体功能,打造具有现代旅游、免税商业、船舶服务、特色娱乐等功能的商业、旅游综合体;并将依托青岛的商业、文化、旅游经济等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邮轮公司增开航线,大力发展环球和近洋航线。

“预计2015年将有20条母港航线在青岛运营,力争3年内达到母港航线超100条的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打造我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曹方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