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书香氤氲的文明社会
本报评论员

4月23日是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国家而言,书香氤氲,社会清明,国民儒雅,则兴旺发达;对个人来说,腹有诗书,勤读善思,博闻强记,则受益终身。阅读的重要性毋庸赘言,尤其在当下物质财富不断增长、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如何涵养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课题。

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的素质提高,离不开人文精神的熏染和科学精神的启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关注力度,可见一斑。不仅如此,全国300多个城市开办经常性的阅读日活动,财政扶持实体书店、图书馆、农家书屋的资金连年增长。现在的关键就是塑造氛围、培养与提升全民阅读习惯。据近日公布的一项阅读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人均读的纸质书不到5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更不用说日本的40本、以色列的64本。一个拥有诗书气质的泱泱古国,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民族,需要多方入手,再造书香充盈的美丽精神家园。

建设书香社会,呼唤更多的精品力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在提高,需要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统一的图书精品,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不仅如此,现在我国每年出版几十万种图书,浩如烟海,也需要做好推介工作,让人们能够通过阅读频道、优秀书目,尽快了解出版信息,激发阅读愿望与激情。

建设书香社会,呼唤更新的模式渠道。日益普及的移动终端让阅读随时、随地成为可能。但是面对阅读需求强劲的高知群体,时下的阅读产品还不适应碎片化阅读和个性化阅读的变化,“大部头”和“标准化”令不少人望而却步。还有同类产品搜索上不够智能、呈现方式过于单一、阅读形式太过传统,等等问题都需逐步探索解决。在移动互联时代,生产更多的个性阅读产品才能在提升读者阅读兴趣上大有作为。

建设书香社会,呼唤全民的习惯养成。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我们要摒弃功利性心态,不能把读书只看作应付考试的工具,或是装点门面的装腔作势。哲学之深沉、数学之奇妙、历史之宏大、物理之精细、伦理之庄重、经济之严谨……在每个人增强自我修养的道路上,广泛阅读兴趣应该受到鼓励和培养。沉下心来读书,要摆脱浮躁急切之风,从急于逐利、急于成名、急于求位中走出来,以一份宁静的心态阅读,会让人走得更稳更远,进而打造理性平和的社会与人生。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绝非一日之功,也不仅仅是个人行为,需要政府大力倡导和推动,更需要每个人的自觉参与。只有这样,一个书香氤氲的全民阅读社会,才会前景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