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市创新社区工作机制——
幸福社区看得见摸得着
本报记者 郑明桥
右图 武昌社区食堂每天为老人提供可口饭菜。

左图 武汉市民在江零社区广场休闲娱乐。

郑建伟摄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加强幸福社区建设,不少群众感觉到生活便利、社区安全、环境舒适带来的变化。原来,幸福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

“幸福并不虚无缥缈,而是挂在脸上、放在心里,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回顾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志愿者茅永红感慨地说。

基本生活需求不出区

武汉市民政局局长罗时春介绍,“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开展2年来,武汉市通过新建、改扩建、购买、共建等方式,累计投入20亿元,共建成149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1294个社区服务站,实现了社区服务设施全覆盖;累计新建、维修社区道路167公里,维修、疏通、改造排水管网215公里,路面整治28万平方米,增加社区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新增社区文化、教育、体育项目建设4726个。

汉阳区江欣苑社区是14个市级试点社区之一,它的前身是个渔业村,是武汉市规模最大的农民还建社区。社区里有全国数1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是中国唯一“非遗”聚集地和旅游景点社区,也是武汉市首个转型农民幸福品牌社区。小区大门内,就是4700平方米的“新型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现了居民买菜、缴纳电话费水电费、存取款、看病读书“不出门”。

汉阳区将区级财政收入增长的50%投入到“幸福社区”建设中,建设了17个社区服务站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爱心慈善超市等,服务功能得到明显提升。

据了解,武汉市今年将围绕“服务民政、幸福民生”端出惠民套餐,其中包括社区建设、养老服务及社会救助等关乎民生的工程。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将持续推进1350个幸福社区创建,引导居民民主决定项目规划。今年开始,每个社区至少引进和培养1名专业社工,组织发动社区志愿者开展居家养老、托幼助残、邻里关照等志愿服务活动。

网格管理使服务更细

2014年初,武汉市武昌区被命名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今年初,武昌区召开社区工作大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此次,武昌区以“凝聚群众、巩固基础”为总体目标,形成“1+12”(一个意见和12个配套文件)的整体改革框架。

武昌区民政局介绍,该方案从“社区管理”到“社区治理”,积极推进多元共治,实现由政府单一管治向政治合作、政企合作、政民合作转变。

在社区建设实践中,武昌区以300户为基础规模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选配一名网格员,及时发现、分派、上报、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社区服务大厅减少坐班人员,面向特殊人群开展上门和代办服务。

据介绍,2015年起,武昌区将每年连续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改造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在创新社区管理机制中,武汉市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居民的主体作用,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创造幸福、分享幸福、传播幸福。

群众感受是衡量“幸福社区”建设成效的唯一标准。武汉市社区建设突出以人为本,突出居民在社区中的主体地位,用居民的视角、以居民的需求考量“幸福社区”创建工作的措施、步骤、细节和成效,为老百姓创造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

多元参与为幸福加码

在已经出台的《武汉市幸福社区建设规划(2013-2017)》中,构建了武汉市城乡幸福社区未来3年的蓝图。武汉市、区各级政府除每年为社区投入4000万元常规建设资金外,还将加大社区养老、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等专项建设资金。

3年内,武汉市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服务站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建成市、区、街道、社区连接互动的社区服务信息网络,继续健全“一键通”、“一号通”等服务呼叫系统;邮政、自来水、电力等公用事业服务单位在社区布点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智慧社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每个社区各类社会服务组织达到10个以上;实现社区志愿者注册率占居民人口10%以上的目标,所有街道都将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60%的社区居委会实现直接选举;在环境建设和绿化美化方面实现全覆盖的生态模式;实现节能灯推广应用率超过50%,节水器具推广运用率达90%;推进创建200个示范社区,升级10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450个城乡社区服务站,新建33个区域社区服务中心……

“现在我们真幸福,家门口就业、家门口看病、家门口养老、家门口办事。一句话,创建幸福社区和谐了千万家。”江岸区花桥街花三社区居民胡友东说。

“万家宴”、“高龙文化”、“网络春晚”、“街坊节”、“时尚七太”、“空巢老人俱乐部”……据统计,武汉市社区组建的腰鼓队、太极拳队、舞蹈队、舞龙队等健身活动队伍和绘画、书法、戏曲、歌咏、园艺等兴趣小组共6400多个。社区文体队伍组织带动了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居民邻里更融洽、社区更和谐。仅2014年,全市共举办社区文化活动8000余场次,近200万人次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