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到基层更要心在基层
田 鸿

“开门见山,出门爬坡”,这是偏远山区的真实写照。不少山区群众去乡镇或县里办事,天不亮就得出门,往往天黑了才能回家,再加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事时有发生,常常是满肚子牢骚。

这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地方受资源条件限制,为民服务工作不好开展,有些干部就工作态度消极;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干部手里小有权力,加之很多基层事务的确很繁琐,就对上门办事的群众发些“衙门气”。此类问题看似有缘由可作开脱,实则会凉了老百姓的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笔者认为地处大山深处的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一些做法就是较好的尝试。据了解,芷江县近些年立足本地实际,通过开展“干部挂牌进农家、服务群众到基层”活动,建立农村信息化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为民上门服务、网上服务、一个窗口一条龙等服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如何更好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为民服务做实,让为民服务更加便民?

一是开展“定点式”服务。可以按照“乡设服务中心、村设服务站、聚居点设服务点”形式,推行集中办公、民事代办,将群众办事进多家门变为进一家门、将多次找人变为一次办结,让群众办事少出自己熟悉的区域。

二是应开展“上门式”服务。农村地区要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推行“领导包村、干部联户”,开展上门服务,同时以户为单位建立农户档案卡、统一发放“民情办理卡”,使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经常化、长效化。

三是应开展“网络式”服务。开通网上办事大厅,提供行政审批、政策和农业生产咨询、诉求受理等服务,让办事省心、省事、省时。此类做法重在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既能多做实事,也可大大减轻行政负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