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环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TPP谈判日本似“硬”实“软”
□ 闫海防

日美两国主要阁僚日前围绕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再次展开谈判。这次谈判的气氛并不轻松:在长达17个小时的会谈中,日美双方在大米和汽车配件等问题上讨价还价,互不相让。谈判结束后,双方代表会见媒体时表情凝重,虽然对谈判前景作出乐观预测,但言语中却透出谈判无果的信息。

日美TPP谈判已经持续多年,双方在金融、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农产品等多个领域展开谈判,现已取得一些进展,所剩的是大米和汽车配件两个“最难啃的骨头”。日本方面希望安倍本月底访问美国之前能达成妥协,以换取美国在安全政策上的支持,达到巩固日美同盟的目的。

大米和汽车配件是日美两国TPP谈判中最为敏感的领域。日本长期实行大米进口高关税政策,即使在WTO谈判中也未能作出大的让步。日美TPP谈判之前和期间,日本国内的农业组织就不断向执政的自民党和日本政府施压,坚决反对开放大米市场。因此,日本谈判代表的顽强表现更多是演给国内看的,“作秀”的成分较多。面对国内舆论,日本政府必须作出当仁不让、据理力争的姿态,以安倍为首的执政党自民党也要显示出坚决维护日本利益的形象。不过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已经准备了妥协方案,而且大体掌握了美国的底线。

日本与美国周旋的另一个原因,是在等待观望美国国会能否通过“总统贸易促进权限法”(TPA),该法授权美国总统有权批准TPP的谈判结果。日本方面似乎想依靠这个法案的通过来“下台阶”。所以,该法在美国国会正式通过之前,日本很难作出让步,否则会处于非常被动的地步。

尽管日本在TPP谈判中显示出强硬的姿态,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方面作出让步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从TPP谈判开始,日本就在大部分领域中不断作出让步。比如牛肉的进口,日本一直坚持继续征收20%左右的关税,但在美国的压力下,最后将关税率降至9%。日本在美国金融和服务业进入日本市场问题上也基本是一退再退,不得不接受美国的方案。

在日本首相安倍看来,TPP并非简单的自贸谈判,而是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砝码。日本从一开始并不情愿地接受美国的邀请参加TPP谈判,就有着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多重考虑。日本深知,只有全身心地投入TPP的怀抱,才能换取美国在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坚决支持,实现安倍提出的“强大日本”的目标。

事实上,现在日本非常急切地希望TPP谈判尽快取得成功,因为日本已经意识到其在亚洲的影响力日趋下降,不仅日本经济已经难以成为亚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甚至在日本得意的资金援助方面也很难发挥主导作用。日本和美国是TPP中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占参加国经济总量的80%。日本十分清楚,只有日美两国率先完成谈判,才能推动TPP成为亚太自贸协定的范本,进而维持和扩大日本的影响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