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投资重点
记者刘成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青岛投资的重点领域,已初步形成新材料、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体系。今年青岛将加快大数据开发应用、智能化制造、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发展,并壮大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产业规模

本报讯 记者刘成报道: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青岛投资的重点领域,已初步形成新材料、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体系。今年青岛将重点推进中国移动青岛云计算基地等150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大数据开发应用、智能化制造、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发展。同时,加快海洋特色产业园建设,推进100家重点企业发展,壮大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产业规模。

去年,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3217.3亿元,同比增长20.0%。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最大,这使其成为目前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最大支柱产业,据统计,该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98户,2014年完成产值1151.1亿元,占规模以上新兴产业总产值比重38.1%,同比增长22.6%,拉动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提升8.4个百分点。彰显了其“速度高、总量大、向上拉动力强”三大特征。

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近年来一直呈持续增长态势。2012年,青岛市新兴产业的投资就完成150亿元,开工的市级重点项目128个。2013年新兴产业完成的投资则超过200亿元。连年的大规模投资,使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空间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并实现了明显的区域集聚。譬如,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城阳区,船舶制造业、海洋工程制造业和海洋生物产业主要集中在黄岛区,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在即墨市。

青岛的新一代信息产业,规模仅次于高端装备制造业,2014年完成产值944.2亿元,占比为31.3%,同比增长16.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顶梁柱”特征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还体现在质量上:户均产值9.5亿元,位居7大产业之首,高于全市户均产值近1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一个产业关联度、感应度和带动性都很高的产业,为其他六大新兴产业提供了基础和支撑。

近年来,青岛在新材料产业领域的投资明显加快,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并且其投资范围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产业升级不断发生延展。2014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新材料产业企业180户,企业户数仅次于高端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557.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为22.3%,同比增长18.5%。

生物产业目前已成为青岛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投资领域。青岛目前基本建立了以海洋创新药物、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农用制品为主的产业体系。2014年全市51家生物产业企业实现产值170.2亿元,同比增长19.0%。

据悉,青岛目前正紧紧抓住经济转型新常态下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推进建设和竣工投产,使其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全市经济增速换挡的新载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