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丁美洲正进入低速增长周期
吴洪英

全球经济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问题棘手,一系列因素导致拉美经济不尽如人意。未来,还将面临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财政赤字居高不下、银行支付压力增大、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等挑战,拉美正在进入低速增长周期

最近,多家国际经济机构纷纷下调拉美经济增长预期,认为2015年拉美不仅将延续近4年持续放缓的势头,未来4年可能仍将处于低增长水平,拉美经济十分不景气。分析认为,拉美正在进入“低速增长周期”。

从国别来看,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2015年经济增速预计将下降0.9%,远低于去年底1.3%的预期。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给予巴西BBB级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第二大经济体墨西哥经济明显好于巴西,可增长3.0%,但仍低于去年底预期的3.2%。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持续走下坡,拉美经委会将其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底预测的1.0%下调到0.0%。

从区域来看,2015年拉美经济将呈现南冷北热的态势。据拉美经委会预测,2015年南美洲经济增长几近为零,主要是由于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大国经济不景气;中美洲和墨西哥将达到3.2%;加勒比地区稍逊一筹,全年增长率为1.9%。

2015年拉美经济之所以不尽如人意,成因是复杂的。

首先是与全球经济放缓有关。除美国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之外,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低迷,国际贸易增长乏力,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主要发达经济体缺乏活力,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作为近年拉美经济新引擎的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拉美经济拉动作用相应下降。

其次是受到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冲击。由于欧洲和日本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增强,也因此出现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此外,拉美各国国内出现的问题也对经济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案愈演愈烈,让巴西经济发展受到困扰;墨西哥经济受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较大,石油收入的减少也让政府大幅削弱了财政预算;对于阿根廷来说,尽管基础设施有待开发,但市场需求不足,经济增长缺乏内在动力。

展望未来,拉美经济可能面临来自4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据美洲开发银行预测,2016年至2019年拉美地区年均增速或为3%,较2003年至2008年的4.7%下降不少。尤其是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走低,将对拉美的油气、矿石等生产造成沉重打击。

二是财政赤字居高不下。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拉美国家普遍采取积极的扩张财政政策,导致政府财政赤字迅猛增加,宏观经济稳定性令人担忧。

三是银行支付压力增大。随着美国结束量化宽松、美元逐渐走强,国际资本不断逃离拉美,拉美本土企业急于从金融机构提取美元还债,导致银行支付能力受到极大考验,国家外汇储备不断减少,拉美国家面临的金融风险可能上升。

四是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拉美国家均面临企业融资、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而大多数拉美国家的企业债务多以美元发行,随着美元升息预期加大、汇率升值步伐加快,拉美国家大中小企业的偿债和融资成本都将显著增加。如何缓解企业融资难、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将是影响拉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