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发展亟需监管跟进
吴学安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P2P行业体量已超越美国,居全球第一,仅网贷成交量就突破3000亿元。但是,2014年出现提现困难或倒闭的P2P平台则有275家,与2013年的76家相比大幅增加。

问题平台频频出现,一方面,或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借款人逾期和展期现象频繁有关;另一方面,监管的缺失和平台的不规范运营造成流动性风险,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一旦发生负面消息,容易出现挤兑现象。

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相关监管势在必行,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严格准入门槛,借此淘汰实力不足、专业度不够的组织或团队。当然,准入条件不只针对注册资本,还包括股东背景、团队从业资格等。

二是增强合规性。无论是P2P、众筹、支付还是征信,在国内刚刚起步,尚未经过经济周期的验证,企业的商业模式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三是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提高服务水平。平台应有完整的投资者权益协议,对投资人的权益予以明确告知,双方共同遵守约定。同时,监管应形成一整套优胜劣汰的机制,促进好平台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也使服务不到位的网贷平台尽快改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