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股和蓝筹股可均衡配置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总监 黄 列

上周五,上证综指站上4200点,创出近7年新高,成交额不断刷新纪录。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管理有关事宜》公告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等政策利好消息的刺激下,A股市场火爆行情得以延续,展望后市,市场普遍持乐观看法。

从行业配置角度看,我们建议采取均衡配置策略,成长股和蓝筹股并重,兼顾主题投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要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

上述产业政策、产业结构调整的取向将贯穿2015年全年,因此,成长股依然是全年配置主线。

从蓝筹股角度看,蓝筹板块的政策驱动因素再度发力。3月28日有关部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项政策主要利好基建、电气设备、交通运输、能源等蓝筹板块。3月30日,央行、住建部等部门出台房地产利好政策,对蓝筹股的房地产板块及其产业链形成利好。蓝筹股重点看好房地产板块。房地产行业短期继续受益货币政策宽松的影响,而对利率高度敏感的地产板块是最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行业之一。随着3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走势回暖,预计未来地产成交将进一步回升,尤其是一线城市,有望提前完成去库存调整,地产行业迎来政策面与基本面共振阶段,同时,地产行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是完善税制中的一环,即使在土地及利息成本均无法抵扣的悲观假设下,低地价低毛率开发商税负也将有所下降,因此地产行业仍具战略配置价值,继续全面看好地产股。

成长股重点看好互联网医疗和车联网后市场板块。“互联网+”行动计划已正式成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成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占领竞争高地的重要途径。在“互联网+”的时代,通过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渗透、融合、颠覆,既能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也能催生新兴产业实现转型,推动存量提升和增量发展,真正实现经济的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2015年底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互联网在中国经济的影响力逐步增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是长期看好的投资方向。

主题投资重点看好体育板块和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板块(“互联网+”板块)。“互联网+”将成为中长期重要的产业政策取向;移动互联的爆炸式增长推动传统产业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大趋势;互联网正在从消费互联向产业互联推进、线上向线下O2O渗透,在这种新O2O时代,传统消费场景的价值将获得重估,传统产业通过转型互联网获得估值提升,另外,基于互联网技术、平台化运营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贸易商、专业市场等传统产业形态有望获得价值重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