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 语
□ 苏雪燕

常听人劝诫:“要与有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我正好有一个随时随地能予我正能量的朋友,那便是茶了。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茶艺,我不精;茶识,我不明;茶道,我亦是不通的。去年在云南,遇一普沵茶痴,专辟了一茶室收藏各个年代的茶饼茶砖,一室的茶香足以让你听见茶马古道上的马铃声。他有一整沓宣纸古册,每日用毛笔记录当天鉴茶之心得。遇到这样的茶仙,我瞬间被秒得灰飞烟灭。

所幸,自认还略通些茶语。摆上茶具,专注于水声茶汤之间,手边握一卷人间词话。

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碗茶。

茶人津津乐道于赵州禅师的公案,我也是极爱的。僧人问禅师如何修禅?禅师问其中一人,来过吗?那个答,没来过。禅师说:吃茶去!禅师又问另外一人,来过吗?那人答,来过!禅师又说:吃茶去!监院在边上听得莫名其妙,问禅师,此事何解?结果禅师还是答:吃茶去!

茶语通世间百般乐事,亦可解千愁万绪。快乐时品一盎,赏心乐事便化为涓涓细流。苦痛时得一盏,凄凄惨惨便化作林间松风。

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

茶不分貴胄平民,众生皆等而视之。彼时有一媒体同行听说我来自闽南,便与我分享了一段亲身经历:2006年,奥运场馆建设中,他和人民日报记者同去工地采访建设者。一名“满面尘灰烟火色”的建筑工人出现了,见到两位央媒记者,坚持定要请到工地临时住所边隆重接待。

“我永远忘不了那画面”,这位记者感慨地对我说,“在尘土飞扬、噪音隆隆的工地边上,这个工人从屋里搬出一整套简易功夫茶具,支了水壶就泡起茶来。那工人,是你们福建人。”

我在上大学离开福建之前,以为全国人民都和闽南人一样天天喝功夫茶。早上起床,得泡上一盏,一日肌骨清;有客到,泡上一盏,人情世故在茶水中传递;议事时,再泡上一盏,事理在茶中越辩越明;看书时泡一盏,吃饭后泡一盏,睡觉前泡一盏……总之,世间万事都可以融化在茶水间。

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茶还有一项功能:得友。好茶若是独饮,再好再曼妙的滋味描述起来也不得信,毫无意趣。若有人同来分享品评就不同了:这茶強烈,那茶温柔;这茶口感香气妥帖,那茶似后韵不足;这茶来自寺院,水来自山间,品来有真味……合意处不免拍手称快。

前些年在茶社得识一些茶界痴人,拿京城不同的水试同一款茶,喝了几日,得出结论说:矿泉水界中,农夫山泉泡茶最妙。但只能是千岛湖产的,别的水源就不成了。

遇到这样的高人,我只有敬仰并瞠目结舌的份儿。于我而言,友人只需坐在对岸,看我随意地注水烹茶,吃上两杯后说:果然好茶!这就够了。

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每年到3月末,我便开始蠢蠢欲动,天天盼着今年第一道春茶出现。倒不是爱那“明前茶”、“雨前茶”的名分,只是那新茶一注入,满室的清香幽芬,入口的鲜气四溢,完完全全是一满杯“春天的味道”。

妙玉说:“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若得好茶,即使是如饮牛饮骡,也是心甘情愿。我身子薄,难承受过多的茶,本该锦心绣口一些,但一遇上“春天的味道”,多半是难以自持,定定要吃上一海的了。

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