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保基金破解增信难题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化解互保链风险,台州借鉴了我国台湾地区的经验,在大陆地级市首创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

“过去政府担保公司和民间担保公司难以可持续,主要是因为道德风险和利益最大化导向,我们在最初设计时就作了一些调整。”一位参与设立信保基金的台州政府工作人员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台州信保基金初设规模5亿元,其中市、区两级政府出资4亿元,其余由7家合作银行共同捐资。按照10倍的杠杆,可为小微企业提供累计50亿元的增信担保。

针对未来出现的风险,台州信保基金对各家合作银行均实行单独风险控制,担保规模不超过其捐资额的60倍。同时,一旦发生风险,银行自身需承担20%。

“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并不是为了利润,但是必须和银行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这样在业务运作中银行就会高度负责。”上述官员表示。

在这种颇具市场化思维的结构设计下,信保基金已经迅速投入使用。截至目前,信保基金已为74家小微企业发放担保函,累计担保授信金额1.39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