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
服务业新引擎作用凸显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国家能源局4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2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专家表示,虽然一季度用电受暖春影响,但总体来看,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持续深入,用电量增速放缓是大势所趋,未来应更加关注用电质量。

数据显示,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分产业看,1至3月,第一产业用电量17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9%;第二产业用电量9079亿千瓦时,下降0.6%;第三产业用电量1749亿千瓦时,增长7.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901亿千瓦时,增长2.6%。

“用电量增速下滑和整个经济新常态呈现对应趋势,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3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说明制造业需求不旺,生产减少必然带来用电量下降。

工业用电量增速下降,是用电量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当前我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左右,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用电量波动与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当前国家高耗能工业快速回落,造成工业用电量下滑幅度更大。

前3月用电量增速下滑还受到非正常因素的影响,比如天气。“今年3月份全国平均气温相对比较高,达到5.8摄氏度,比去年同期4.1摄氏度上升1.7摄氏度。这也是近50年中的第四个高温,气温升高有利于节约用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说。

用电量增速放缓的同时,更应看到背后的积极因素。当前,我国的经济结构在向积极的方向调整,第三产业用电量的高速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目前服务业所占比重已经超过工业,其快速发展不仅吸纳了大量就业,也在持续改善我国产业结构,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用电形势下,我国恰到好处地开启了新一轮电改。“新电改放开大用户直购电交易等一系列措施,将促进电价进一步下降,从而带来用电交易量的增加。电力生产要素价格下降,又会加强企业出口的竞争力,预计下半年止跌企稳的可能性非常大。”夏清表示,用电量还需要考虑地域的变化,目前一些地区电力需求接近饱和,国家需要据此调整能源战略,电网企业也要审视自己的投资方向。

“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如果投资不能生效,宏观调控效果就会减弱。但从目前用电量的情况来看,存在投资拉动滞后的情况。政府要采取措施提升地方政府投资的积极性,尽快落实投资。”夏清建议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