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息“一卡通”需方便公众
井水明

中办、国办近日公布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中国将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代码、统一共享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预示公民信息“一卡通”建设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可以说,建立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是一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公民信息“一卡通”能够减少公民持卡数量,让其在享受公共服务时更加便利。但对提供公共服务的部门而言,实现信息彻底整合,相关机构必然要牺牲掉一定的业务独立性,影响部门利益。这恰恰是公民信息“一卡通”转换中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因此,在评价“一卡通”办得好不好的问题上,必须看一看方便的是公众还是管理部门。如果在公民信息“一卡通”运作中不能从方便公众出发,而只方便公共部门管理,无疑会影响公民持卡的热情。

公民信息“一卡通”的推行对公共服务部门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部门必须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层次,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服务有效供给,让原本各自为战的公共服务部门通过公民信息“一卡通”终端体现出标准化的服务水准,从根本上改变“卡多多”带给人们的烦恼与不便,也让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上一层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