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通关一体化”货物验放

本报讯 记者顾阳报道:近日,首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通关一体化”货物在江苏顺利验放通行。这批来自苏州三星电子家电有限公司的货物自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发出,经上海快件口岸实际离境,全程由计算机自动审放。

海关总署去年9月22日启动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以来,各项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企业通关实现了3个自由选择:一是口岸清关、转关、一体化通关等多种通关方式自主选择;二是申报地点自由选择;三是企业可在申报地和口岸海关之间自主选择查验地点。

在伟创力电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的资深关务徐嘉看来,更实在的好处在于一次报关,电子放行数据可直接传输口岸码头仓库,提放货更加便捷。他举例道,“以往货物从上海落地到运进工厂往往需要12至16小时,一体化改革后只需半天货即可到厂。”

“海关放行后,从口岸提货可使用非监管车辆运输,有效减少物流成本。”得尔达国际物流(苏州)公司的胡月仁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随着区域通关一体化逐渐运行成熟,可以扩大运输车辆的集拼能力,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据了解,因其在海关监管上的独特性,保税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不同层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开始并未参与到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之中。新通关模式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让很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急切地期盼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也可以早日适用区域通关一体化。

“在南京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响应企业需求,将区域通关一体化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研究细化区域内企业如何适用新模式。”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通关处关税科副科长方治说,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在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顺利运行半年之际,该关率先推出了“特殊监管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记者从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获悉,在特殊监管区域货物出口通关一体化的磨合之后,该关还将启动特殊区域的进口一体化,届时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将覆盖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监管的所有进出口货物,惠及所有选择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通关的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