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创客用产品温暖你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开栏的话 很多城市的众创空间都与咖啡馆有着不解之缘。在这里,创客们汇聚思想、分享技术、拓展市场、对接项目。他们的梦想从一杯咖啡起步,无论未来是苦是甜……我们记录的,不只是那些迈向成功的人。创业者每一分努力,都值得尊重。

晚上6点,刚从国贸和客户谈完合作的田月,匆匆挤入地铁,穿越大半个北京城,赶回到位于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地下一层的x-lab主持公司会议。这一天,距离她公司的首款智能硬件产品Love Link U(爱链优)上市众筹仅剩不到1个月时间。

虽然公司位于天津武清区近6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已经装修完毕,但田月和她的小伙伴们仍然习惯“混迹”于x-lab这类联合办公空间以及各式创业咖啡馆。“清华x-lab中常年活跃的初创团队已经超过100家,我们能如此快速地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x-lab的支持,这里总是能找到归属感。”在这个男性居多的创客圈内,作为女性创始人的田月显得格外受人关注。

更有意思的是,如果不是选择创业,年近而立的田月可能还在某个工地上“搬砖”。11年前,田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2010年又漂洋过海前往美国普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依然学习的是土木工程,她一度认为自己将成为这个圈子里的“女汉子”。

所幸,长年的海外生活让田月切身感受到了远离至亲的孤独,这成了她后来创业的初衷。“回到国内后,感受到家人、朋友的关心和爱护,就想把国内的人情味通过一款崭新的智能硬件展现出来,温暖中国和世界上所有需要温暖的人。”带着这个理念,田月于2014年初创立了北京爱链科技传媒有限公司。

不过,创业的过程远比她想象的艰难。直到上个月,公司才刚刚拿到了200万元的天使投资,她做的第一件事是给团队另外7个员工发工资,而这之前的一年,团队成员没能从公司拿到1分钱,支撑他们的是对于田月和产品本身的信赖,这就是创始人的魅力。

“不管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Gartner等机构预测,到2020年,至少会有410亿台设备成为物联网的组成部分,这就是商机。”在田月看来,如今朋友圈商业化严重,人多口杂,大家都想要更私密的交流分享平台。过多用手机解决问题,好像很便利,其实并不能带给人们真正的幸福感,未来智能硬件更需要给人带来更多健康、快乐、情感、舒适,还有很多个性需求。

于是,大家在Love Link U这款智能机器上看到,它不仅可以语音智能控制家电与环境,语音控制视频、音频播放、远程智能购物,使人们从埋首打字中解放出来;还可以帮用户建立私人爱的档案,经营挚爱社区,社交电商,以满足私人情感体验,促进挚爱与家人的情感链接,未来还会加入投影和体感功能。

“科技总是强硬的,冰冷的,与是否要给智能机器加个轮子相比,我更愿意用这个温暖的小机器把大家链接起来,通过爱链社区分享和欣赏来自于世界各地爱链优用户的真实纪念,包括经典爱的诗歌、高雅音乐、影片视频,用这些美好的东西给人的情感打开一扇窗。”每次提到这些,田月都会很激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