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惧苹果手表挑战,企业自主创新加速——
看腕上手表 知心中压力
本报记者 董碧娟

即将上市的Apple Watch被不少“果粉”翘首以盼,风头强劲。而近日,我国企业不惧挑战先发制人,率先推出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能够测量精神压力的手表,引起广泛关注。

这款名叫UME Watch的手表由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时多年研发。在UME Watch的新品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它的真容:大小跟一块普通的方形电子表一样,但更加轻薄。表盘的三分之二是显示屏,三分之一为感应区。记者将食指放在感应区上一块不到指甲盖大小的检测模块上,大概10秒钟后,就可以看到表上显示的血氧和心率数值,连接手机APP后,约1分钟测算出精神压力,同时用手表上的哭脸、笑脸和正常的表情符号直观呈现。

据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款通过内置光电血氧检测模块、心率心电检测模块、3D Sense检测模块,结合独特的数据算法,可随时随地量化佩戴者的血氧含量和心电心率状态,继而量化佩戴者每一刻的精神压力。“它在血氧和心率的检测上能与医用级检测器同步精准。”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赫廷信心十足。

这份信心来自于他们4项发明专利:生理信号实时检测方法及系统、生理信号的监测处理方法及系统、双电极便携监测装置、血液中血氧饱和度的测量方法及系统。马赫廷告诉记者:“血液中血氧饱和度的测量方法及系统已经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在全球腕表类产品中是首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

倍轻松公司市场总监龙永明认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智能穿戴产品主攻的是社交娱乐、运动记录、通信支持等,我们的产品却专门聚焦心脏健康,让佩戴者通过轻触表面,就能轻松知道血氧、心率、心电的实时状态,测试自己的心脏活力、心脏年龄,帮助他们评估心脏风险。”

据龙永明介绍,UME Watch还为晚睡族设置了“21天早睡计划”,能根据个人情况调整早睡时间,并以震动方式提醒佩戴者早睡。当检测出佩戴者身体指标下降时,手机中的UME APP会弹出睡眠提醒。

更让人们看好的是,这个有强大精神压力测试和健康管理功能的手表能实现20天超长待机,并能连续使用1周以上,快速充电仅需2小时。

倍轻松的成功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例。倍轻松所在的深圳市可穿戴产业年产值已超过10亿元,涉及企业近500家。而支撑这些创新主体的强大后盾正是当地为智能设备和可穿戴产业提供精密生产装备的高端制造业。因此,有专家说,倍轻松这次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先发制人实际上是“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型的一次集中发力。

据了解,在今年1月29日,由深圳市电子装备产业协会主导,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0家单位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深圳市智能装备与可穿戴产业联盟正式启动。深圳市电子装备产业协会秘书长施浩对联盟寄予厚望:这标志着深圳智能装备产业从无序零散发展到集约整合,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预示着一个新兴产业的全盛时代已经到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