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堵工程莫添堵
于 泳

近日,河南某地拆除22个快速公交站台的消息引起了关注。起因是该市要重新规划快速通道,已有的快速公交站台影响了新快速通道的建设。有市民担心,快速通道建设期间,原本畅通的道路会堵成一列“长火车”。让市民更“堵心”的是,这22个快速公交站,当时单个造价数十万元,建成投入使用也不过几年。按照新规划,原有站台拆除后还要重建,这样折腾实在是浪费。

近年来,各地为改善交通状况所实施的疏堵工程、民心工程不在少数。然而这些工程的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工程设计缺乏充分调研,设计本身就存在缺陷;其二,对施工可能出现的影响估计不足,施工刚开始就造成了新的交通难题;其三,城市规划缺乏长远考虑,造成了重复拆建和资源浪费。

北京市交通委日前发布的消息称,今年内将完成100项疏堵工程。这些工程的施工时间多在每天的零时至5时之间,改造方式虽多种多样但均综合考虑了周边的交通状况,没有一处是大拆大建,更极少断路施工。事实上,近10年来,北京市每年都会有多个路段在进行改造施工或地下施工,但很少有哪个路段被诟病“疏堵添堵”,而对于疏堵工程建成后的效果,市民也多是交口称赞。

疏堵工程是为了方便百姓出行,从这个出发点上看,政府和百姓的期待是一致的。但如何把工程规划好、建设好,则需要多一些前瞻规划,多一点通盘考虑,莫让疏堵工程再添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