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创业春风正暖
来 洁

当前,传统的“小众”精英式创业正在转变为“大众”社会式创业,而移动通信、互联网的发展为大众创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正是大众创业的绝佳平台。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把创业平台放到了网上,从淘宝店、微店到手机客户端,新的创业模式层出不穷;从销售特色农产品到提供特色鲜明的个性化服务,新的经营领域不断拓展。站在互联网的风口,越来越多的草根企业“飞”了起来,不仅自身得以发展壮大,更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什么互联网会成为创业的新沃土?

一方面,当前的创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传统的“小众”精英式创业正在转变为“大众”社会式创业。新时期创业的年轻人正在打破旧的创业思维,他们敢想敢干,勇于挑战权威和打破不合理规则的束缚,对工作的追求不再停留于大城市户口和稳定高薪的工作单位;他们个性十足,更愿意从事自己喜爱、彰显个性、自由放松的工作,去积极探索甚至创造更多、更新的创业领域。这些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社会价值导向和生活方式。

另一方面,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契合了这种创业变革。移动通信、互联网的发展普及使整个世界的知识结构日益扁平化,市场信息的传递更加便捷,大大降低了非专业人员参与创业的成本,为大众创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我们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并以此助推大众创业,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

首先,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通过大众创业,有效地带动了就业。去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不减反增,其中电子商务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很多大学生成功通过互联网创业,不仅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更为很多同龄人创造了工作岗位。依托互联网平台,不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也纷纷回乡创业,在带动农村就业、农民增收的同时,还创造了不少新行当。

其次,依托大众创业而根深叶茂的电子商务又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80后”、“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更注重个性化,敏锐捕捉到这些消费需求的电子商务企业根据订单、定制生产,随之而来的是传统生产模式、经营模式、销售模式、服务模式等的悄然改变,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更加融为一体。

当前,积极支持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着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有人曾说,国内外电子商务虽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但是“人家是百米短跑,而我们是百米跨栏”。要扫清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障碍,必须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高行政水平,在“放”和“管”之间把握好平衡。对于电子商务这种新生事物,首先应是积极推动,其次才是规范引导。这就需要做好简政放权,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等。同时,为了实现公平竞争,也要加强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网络犯罪、假冒伪劣、欺诈、侵犯隐私等电子商务发展中已经暴露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