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让贫困“代际传递”
张玉胜

近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等5项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所谓“贫困代际传递”,既指贫困以及导致贫困的相关条件和因素,在家庭内部由父母传递给子女,使子女在成年后重复父母境遇的遗传链;也指在一定的社区或阶层范围内,贫困以及导致贫困的相关条件和因素在代际之间延续,使后代重复前代的贫困境遇。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一部分家庭仍处于贫困边缘,甚至已出现贫困“代际传递”现象,“放羊挣钱,娶媳妇,生娃;娃再放羊挣钱,娶媳妇,生娃……”正是这一现象的生动写照。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治愚”和“扶智”,根本手段就是发展教育。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教育扶贫”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长期以来,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导致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差、教师福利待遇低,学校生源日趋匮乏,农村教师普遍存在“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的尴尬状况。此次中央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出包括提高生活待遇、统一编制标准、职称评聘倾斜、城乡教师流动等多项关键举措,彰显了党和政府勇推教育改革、力促教育公平的诚意与魄力,势必对发展乡村教育、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产生积极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