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秉广圆了“两个梦”
本报记者 拓兆兵 许 凌

“有了好工作,去年又在城里买了房子,我的两个愿望都实现了。很幸福,很满足!”近日,在世界最大的金属锰生产企业——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公司,35岁的电解锰车间主任马秉广笑着对记者说。

马秉广是宁夏固原市彭阳县草庙乡人。1997年高中毕业后,马秉广怀揣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进城打工,先后做过粉刷匠、造纸工等,但很不稳定。“有一段时间我每天只挣到5元钱,仅够吃饭。那时我有了两个梦想,一是能够到大企业上班,拥有一份稳定且收入不错的工作,二是在城里买套房子,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马秉广告诉记者。

2012年3月,马秉广慕名来到天元锰业集团公司。这家公司在当地有农民工“梦工厂”的美称。这是一家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大型集团企业,工资高、待遇好,除了食堂宿舍通勤车外,还为带家眷的工人提供公租房,帮助解决孩子上学问题,非常合马秉广的心意。

从电解锰车间的看槽工干起,马秉广开始新的努力。白天跟着师傅学操作,晚上看书学理论。由于聪明能干,工作积极主动,进厂4个月马秉广就当上了班长。天元锰业有一套系统的在岗培训制度和透明的人才选拔制度。一年半之后,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过硬的马秉广从班组长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电解锰车间主任,成为两条生产线、170多名员工的管理者。

随着工作的稳定,马秉广的生活开始好转。工资从进厂时的每月4000多元涨到现在的每月8000多元。“相比以前打工的收入,那是翻天覆地的变化。”马秉广笑着说。2014年,由于市场需求不足,天元锰业一度遭遇危机,员工工资数月发不出来。但在地方政府稳增长措施的有力支持下,天元锰业很快摆脱了困境。去年10月,马秉广全家搬进了公司附近的石空镇丰安社区。这是当地政府为打工者提供的公租房,价格便宜,暖气、热水等一应俱全,而且离学校近,孩子上学十分方便。去年年底,他攒够钱付了首付,在县城买了套房子,圆了第二个梦。

从漂泊不定到有稳定工作,从山区农民到大型企业的中层管理者,马秉广不但实现了生活梦想,而且实现了个人价值。天元锰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学祥告诉记者,公司里像马秉广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谈起心愿,马秉广感慨地说,“农民工在城市生活不易。我希望有更多像天元锰业这样善待农民工的大型企业,有更多的公租房,让农民工过上稳定、体面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