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智慧 大能量
张 雪

在安徽省宿州采访时遇到的3个人:李清武、何勇和韩素兰,背后代表了3个群体: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他们是宿州着力培育的新型经营主体的代表。由他们牵头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为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提供了办法。

这几年,新型经营主体成长很快,但各自都面临着成长的烦恼。李清武说,产业联合体是逼出来的。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逼着他们动脑筋、想办法,产业联合体是他们立足实际,创造出的解决之道。这个“大块头”凝结着农民们的大智慧,释放着大能量。

产业联合体以商品化生产为目的,具有一定经营规模、较先进的物质装备条件和经营管理能力,能够实现相对较高的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科技贡献率,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实践证明,产业联合体在宿州扎下根,农民们的自发创造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再次作出部署。这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登上更大的舞台。我们应允许和鼓励他们立足实际的自发创造,激发现代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各级政府还应对其加以适当的规范和引导,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采访中,许多人都表达了对于基础设施、资金、保险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只有这些问题得到切实重视和解决,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