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体:让1+1+1>3
孙 勇

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的建立,是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下,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农业经营体系的大背景下的一个实践探索。

联合体的创建意义在于实现1+1+1>3的目标。它不是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简单地捆绑在一起,而是将他们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它的产生对破解农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农业与二、三产业之间,农业内部三次产业之间,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各生产要素之间相互“脱节”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体的创建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与引导。如果政府不推动,不给予政策支持,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不会自发地走到一起进行合作,更无法实现共赢。在各项措施的扶持下,联合体得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至2014年年底,埇桥区的联合体发展到30家,其中粮食产业14个、蔬菜产业5个、畜牧产业5个,其他特色产业6个。

联合体的发展还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在产业联合体内,农业企业是农业先进生产要素的集成,具有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承担着农产品加工营销、统一制定生产规划和生产标准等任务。如果联合体的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联合体的各经营主体的优势将不能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也无法实现。

针对联合体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加快推动联合体信用体系建设,依据信用评价结果,鼓励金融机构向联合体成员发放无担保或无抵押贷款。对加入联合体的家庭农场经营的主营产品,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享受保费补贴,积极推广“保险+信贷”和信用保证保险等融资模式。加强项目扶持,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联合体成员申报水利设施建设等各类国家、省农业项目,国家新增农业补贴向符合条件的联合体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倾斜,支持联合体进一步壮大。

(作者为宿州市委常委、埇桥区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