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

【存款保险你得知道】

《存款保险条例》从5月1日起就要施行了,这对于存款者来说,意味着如果存款银行破产,储户的损失将会通过这种制度获得一定补偿。不过,存款利息已经很低了,现在又要给存款上保险,这会增加储户的负担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陶教授这就给你讲讲存款保险是怎么一回事。

50万元,7天

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即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且明确7个工作日足额偿付。

那么,问题来了——存款超50万元怎么办?

从已经有银行关门倒闭国家的经验看,存款保险基金的用法多是支持其他合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问题机构“接盘”,收购或承接其业务、资产、负债,使存款人存款转移到其他合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得到保障。确实无法由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购、承接的,才按照最高偿付限额直接偿付被保险存款。此外,超过最高偿付限额的存款,还可依法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分散存款保障更好

在存款保险条例施行后,储户可以采用分散存款的办法。比如,200万元的存款,如果选择4家不同的银行,每家存50万元,那么按照条例规定,就都能享受全额保护。

什么情况下不赔

虽然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但存款保险条例只能对银行破产情况下储户的存款起到保护作用,存款丢失、银行理财产品亏损、银行代售产品亏损等不赔。

★茶座

【职业与尊严】

每个人全情投入工作时的样子最迷人,无论这工作是写代码还是扫大街。不苟且、不应付。职业尊严其实是两个词,当你尊重你的职业,理解它、融入它,你收获的将不仅是金钱,还有敬意。

【第二杯半价,便宜了谁】

商家推出的“第二杯半价”促销,总能吸引不少顾客。那么,问题来了,第二杯半价,便宜了谁?一杯饮料的成本包括店租、水电、原材料等,顾客买第一杯时已经把这些费用分担了,半价的第二杯更多是原材料的成本,这个其实很低。所以,第二杯商家赚得更多。

【告别平庸的10种简单方法】

①每天坚持读书1小时;②坚持提升专业,成为公司专业权威;③战胜两个坏毛病——拖延与抱怨;④先从形象上改变,提升你的自信;⑤时常反省自己,但不诋毁自己;⑥向优秀的人学习;⑦坚持早睡早起;⑧坚持体育锻炼;⑨保持微笑;⑩帮助他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