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把钱 用在刀刃上
彭 江

编制预算是每个企业必做的功课,预算编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正所谓商场如战场,做好预算管理是企业在商业竞争中获胜的必备条件。孙子有云,“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所以,企业里都由最高层担任预算委员会成员,负责预算管理工作。

明白预算的重要性后,那就来看看如何编制预算吧。先来介绍一下增量预算、零基预算和滚动预算。

增量预算是根据过去的历史数据来编制预算的一种方法。比方说,某公司去年一年发生的管理费用是100万元。按照增量预算的方法,就是在去年100万元的基础上,按照某个固定比率,来预计今年发生的管理费用。如果这个比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10%,那今年的管理费用就是100万元乘以(1+10%),即110万元。增量预算的优点是方便编制,但是有个缺点,就是保护落后,很多不合理的、可以节约的开销也延续到了下一年。

零基预算是指在编制预算时,不考虑以往会计年度所发生的费用数额,而是将所有的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出发点。举例来说,同样是编制今年管理费用预算数,在零基预算中,根本不看你去年花了多少钱,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一项一项地估算、分析,重新核算出今年的金额。零基预算的优点是解决了增量预算保护落后的缺点,缺点是编制起来工作量比较大。

再来看看滚动预算。滚动预算又称连续预算或永续预算,是指在编制预算时,将预算期与会计年度脱离,随着预算的执行不断延伸补充预算,逐期向后滚动。举个例子来说,通常编制预算,是从1月到12月为一个预算周期。而在滚动预算中,如果按月滚动,即1月初编制今年1至12月的预算,2月初编制今年2月至明年1月的预算,3月初编制今年3月至明年2月的预算,以此类推,永续编制。滚动预算可以按月滚动,也可按季滚动,更能按年滚动。滚动预算的优点是连续性好,完整性和稳定性突出,结合了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更加科学。

以上三种预算编制方法解决了预算编制“术”的层面,想要编制出好的预算还需要明白预算的精髓。

预算的编制要和企业的战略紧密配合,企业是想扩张,就制定扩张性预算,把资金通过预算管理用到关键的地方,也就是把钱用在刀刃上。要知道预算管理是实现企业发展梦想的工具,一个企业往往有目标,有战略规划,但如何去实现呢?需通过预算管理将这些目标和战略规划落到实处,就是将其进行具体化分解,分解成一个个可以执行、可以控制、最为具体的安排。通过预算管理让企业每个部门每个人都知道,为了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每个部门每个人,现在、下个月、下半年应该做什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实,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编出一个自己的预算。春暖花开之际,想问一声:“亲,你的预算编好了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