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宇达通过不断改革创新——
从传统文化寻找现代产业
本报记者 李 哲

日前,由欧洲艺术家夫克斯设计的大型青铜雕塑《马与龙》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湾流国际公园落成,成为当地最大的青铜雕塑。该雕塑的承制安装方是来自于遥远大洋彼岸的中国山西宇达集团。

在此之前,由中国政府赠送给德国政府的《恩格斯铜像》、国家博物馆的《孔子铜像》、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大型青铜主题雕塑《火炬手》、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各国元首的专用礼品《火凤凰》、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奖杯等诸多铜塑精品均出自山西宇达集团。

20年前,濒临倒闭的山西夏县工艺厂经过股份制改造,更名为山西宇达集团公司。受到青铜器文化和关公文化的启发,他们制作了一批关公铜像。随着关公铜像的热销,宇达集团不断尝试将中国古代青铜器经典装饰技术运用到现代艺术品中,走上了现代创意青铜器的研制与开发道路。

如今的宇达集团,不断向市场推出经典青铜雕塑创意、作品,拥有多项高新技术专利,产品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夏,宇达制作的青铜雕塑拍卖专场在北京保利春拍的“现当代艺术日场”亮相,13件青铜雕塑作品最终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达205万元。

“山西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不能就文化谈文化,要加大文化产业发展与其他产业相融合的力度,走改革创新之路。”山西宇达集团董事长卫恩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