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女孩的 道德守望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隋信海

马俊俊把自己刚刚攒下的3000元钱硬塞给大姨:“快收下吧!已经欠了你们好几年了。”

3年来,每攒够一定数额的钱,马俊俊就拿出来还。在她的还款记录本上,已经划掉了长长一串名单。“现在只有2万元左右的债务了。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每还完一笔钱,就感觉轻松一些!”马俊俊脸上露出了笑容。

马俊俊是山东省即墨市店集东演堤村的一名90后女孩。2008年,母亲突发脑血管疾病,一家人为给母亲治病欠下巨债。为让父亲安心外出打工,在临近高考的前一个月,马俊俊请假回家照顾母亲。即便耽误了复习,成绩突出的她仍然考出了好成绩。

看着辛劳奔波的父亲和正在读初中的弟弟,懂事的马俊俊强压下对上大学的渴望,对父亲谎称高考成绩很差,也不打算复读。自此,校园里失去了一位勤奋好学的女学生,店集的针织企业缝纫车间里多了一位扎实认真的女青年。那年,马俊俊才18岁,她渴望用自己瘦弱的肩膀,帮父亲扛起这个家。

2009年底,父亲查出患胆管癌已是晚期,2011年底,撒手人寰。已经病重的母亲承受不住打击,3个月后也离开了人世。除了失去亲人的痛苦,父母还给马俊俊留下了一大笔欠款。

由于父亲离世突然,家中具体欠款姐弟俩根本不清楚。“借给咱钱的,都是亲戚和街坊邻居,咱可千万不能瞎了人家的!”马俊俊对弟弟说。为了不漏欠款,马俊俊带着本子到亲戚、街坊家逐个核对。一共6万多元!这对马俊俊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亲戚朋友纷纷表示不急着还钱,还有一些亲戚说不用还了!

马俊俊记着亲朋好友的情意,却暗下决心:说什么也要还上好心人的钱。自此,马俊俊的每一笔工资都有详细规划:哪笔钱给弟弟上学用、哪笔钱用于生活开支、哪笔钱还给哪位街坊……

马俊俊在企业工作格外卖力,上班期间,她不允许自己偷懒,锁边、剪线头,锁边、剪线头……如此单调的动作,她比别人干得都熟练。“她一点也不娇气,无论从工作的熟练程度,还是业务能力,在我们这儿都表现突出。”车间里的张大姐说。

马俊俊坚守承诺、替父还债的事情感动了即墨城乡,2015年1月底,她被评为2014年度即墨道德模范,即墨市“好人基金”还专门给她2万元的援助资金。“感谢社会的帮助,相信苦日子很快就过去了!”马俊俊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