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淘金季
本报记者 何 川

羊年的股票市场,投资者大多喜气洋洋。无论是场内市场,还是场外市场,都闪现着丰收的曙光:这厢,沪指结束数年的低迷,一举突破3600点大关,而创业板指也屡创历史新高位;那厢,新三板市场大幅扩容,各类产品层出不穷,基金行业首只新三板产品——宝盈新三板1期更是在不到一年内取得浮盈51.69%的佳绩。

四方诸侯纷入

自新三板正式面向全国运行之后,挂牌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仅2014年就新增挂牌公司1276家,同比增长342%,截至今年2月4日,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887家。此外,2014年共有289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329次,融资132.09亿元,同比分别翻了4倍、12倍。

“从投资机会来说,2015年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琛表示,一方面,新三板企业数量大幅增长,伴随着整个经济转型和技术进步,这类公司在融资问题解决后,可能会从小做大,为投资人带来高额回报;另一方面,整个新三板市场搞活之后,其估值水平向正常水平进行回归,与上市股票相比其相对较低的估值可带来更高的超额回报。

基金行业首只新三板产品的业绩证明了这一点。

作为国内首家发行新三板专户产品的基金公司,宝盈基金在2014年5月通过子公司设立了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资管产品,募集资产总额5000万元。据近期公布的四季报显示,该产品在不到一年内即取得浮盈51.69%的亮眼业绩。“我们对市场上现有的新三板产品进行起底,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过半数来自公募基金,私募资管也参与其中。在纳入统计的21家机构中,高达63%的参与机构为公募基金公司,大多通过子公司设立资产管理组合投资新三板,还有部分为私募基金公司或证券公司。”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表示。

而除了基金行业首只新三板产品,2014年下半年,还有首只投资新三板私募基金和券商资管新三板产品相继发行,分别是呈瑞投资永隆新三板投资基金、华融金三板掘金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些产品最低认购金额均是100万元,但资金封闭期长短各异,收取的管理费用也不同。“私募基金投资更为灵活,对拟挂牌和已挂牌企业都有所关注,注重一、二级市场的联动;公募系专户则更关注流动性相对较优的做市标的;券商的优势是能够较早接触和筛选新三板优质项目。”高琛表示,市场另一重要参与者PE机构则更注重挖掘拟挂牌企业并推动其在新三板挂牌,除了提供新的退出途径之外,新三板也成为其重要的项目来源地。

袁季认为,随着做市范围、转板、竞价交易及分层管理等制度的逐步明晰和落地实施,新三板的市场规模和交投活跃度将明显提升,各资管产品的退出通道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对新三板的投资热情也不断升温。

择其宜者而从之

虽然新三板俨然已成为下一个投资“金矿”,但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想要淘金其中,并非易事。从门槛来看,投资者需要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或具有会计、金融、投资、财经等相关专业背景或培训经历,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实际上,由于新三板市场定位于为高科技创新企业服务,高成长性的企业业绩波动很大,导致了它的价值不好评估。而且,新三板目前只有极少券商研究所覆盖,研究壁垒较高,研究难度极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受限于500万元的高投资门槛、良莠不齐的挂牌公司和不对称的信息劣势,直接投资新三板颇有难度。高琛建议,个人投资者可从参与以新三板股票为主要标的资产的相关金融产品(如资产管理产品和基金产品)开始,借助专业管理人的优势,捕捉投资机遇。但鉴于新三板投资较大的风险性,目前相关产品仅限于私募类基金,多款产品的初始投资额度设定在100万元,与普通投资者之间仍存在一定距离。

目前市场对降低新三板个人投资者门槛的呼声渐高。“预计2015年,监管机构有望出台公募基金发行新三板产品的指导意见或操作细则。”齐鲁证券分析师张俊表示,目前面向新三板的资管产品将投资者门槛间接降低到了100万元,新三板公募产品会使投资者门槛进一步降低。这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产品等间接参与市场,分享挂牌公司成长收益。

一旦新三板投资门槛降低,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永隆新三板投资基金投资经理杨类禹建议“优质行业+成长型企业”。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注重如下指标:集中在消费、TMT等优质行业,三年内转板可能性高;优先采用做市商制度公司;净利润规模大于1000万元,或利润增速超过30%的公司;商业模式有创新或者技术上领先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