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重在改革创新
郭生臣

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去年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立足于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出现代保险服务业概念,并明确了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新定位、新蓝图以及新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保险业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具体要求。这些都有利于打造现代保险服务业,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

(一)

服务改革发展、保障国计民生,是打造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若干意见》指出,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放在经济社会工作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使现代保险服务业成为完善金融体系的支柱力量、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高效引擎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这为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提供了重要决策遵循。

近年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快速转型释放的保险需求,积极发挥国有保险骨干企业的主力军作用。一是主动投身服务“三农”事业,加快发展“三农”保险,保障支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地。2007年至2013年,人保财险累计为6.8亿户次农民提供了2.3万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350亿元,受益农户达到6700万户次。二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大病保险,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这些年来,人保财险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为政府职能转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三是积极参与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探索创新巨灾保险制度,为构建我国灾害救助体系提供有力支持。四是主动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创新产品服务,为我国经济改革开放和转型升级提供保障支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战略,大力发展科技保险、文化保险、信用保险、专利保险、中小企业一揽子保险等新型业务,海外业务领域取得全新突破。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市场经济体制日臻完善,政府职能转变持续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对保险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形势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找定位、谋发展,充分发挥保险在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社会管理等“五大体系”中的作用,推动保险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保险服务业转变。

(二)

遵循规律、科学发展是打造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前提。实践证明,只有遵循保险市场发展的规律,将科学发展贯穿到保险业发展的全过程,才能推动保险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人保财险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科学谋划公司发展战略。其一,以现代保险服务业新的定位为引擎,制定了打造人保财险升级版的新时期发展战略,提出了服务大局能力更加突出、行业引领地位更加巩固、立业之本作用更加凸显、客户价值创造更加卓越和员工事业生活更加美好“五个更加”的奋斗目标,以新的发展战略引领公司实现新的发展。其二,始终坚持有效益发展的经营理念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坚持遵循经济、保险和管理规律,树立科学发展的经营管理思想,统领公司的改革发展。其三,坚持问题导向和“统筹兼顾、过程管理”的科学管理方法,做到“目标导向、聚焦问题、缺口管理、过程监控、一跟到底”。目前,公司已步入了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协调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

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要求我们把握正确的方向,坚持以农业、养老、健康、责任、巨灾保险为重点,充分发挥保险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保障社会稳定运行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覆盖面和渗透度,实现由粗放式增长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

(三)

改革创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经验,也是打造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实现自身发展。

人保财险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面对当前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深刻变化和保险业深化改革的新常态,人保财险提出打造人保财险升级版的发展战略,围绕发展、盈利和服务三大主题,转变发展方式,深化运营变革,加快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在发展方面,以销售体系建设为重点,启动基层建设年,提升基层能力、激发基层活力;启动电网销渠道融合,加快城网转型和农网产能建设,加强商业非车险专业团队建设,始终保持发展能力行业领先。在盈利方面,以管理创新为抓手,坚持成本领先战略,深化运营变革、降低运营成本,强化理赔管控、降低利益漏损,通过完善集约化运营平台,优化经营价值链,推动发展方式从倚重资源投入向以科技为先导、提高员工素质转变,始终保持盈利能力行业领先。在服务方面,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客户”的理念,通过强化客户信息管理,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品质,持续推动服务从传统的承保理赔服务向全方位、差异化、多层级的客户服务转型,始终保持客户服务能力行业领先。(作者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