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借“互联网+”东风转型
3月以来20余家企业增发进军互联网医疗、金融等领域
本报记者 温济聪

近日,传统产业公司频繁增发,进军互联网产业渐成热潮。综合巨潮资讯网和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4日,自3月以来就有20余家企业加码互联网医疗、金融等领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传统产业公司迎来了“互联网+”的东风。

以朗玛信息为例,该公司3月19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拟以158.36元/股非公开发行631.471万股,募集资金约10亿元,用于基于可穿戴与便携设备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药品服务O2O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查阅朗玛信息公告发现,“基于可穿戴与便携设备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1.21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1亿元。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是可穿戴和便携设备生产销售,包括电子血压仪、智能电子秤、智能手环等;二是覆盖家庭、药店等医疗健康服务线下场所的设备检查和数据采集渠道,通过检查设备+APP实现对用户数据的实时采集,构建医疗健康的用户画像;三是为用户提供包括诊疗咨询、用药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华平股份拟引入战略投资加码互联网医疗,中科金财拟定增募资9.72亿元,加码互联网金融业务。“‘互联网+’行动计划是传统产业公司突围的绝好机会。”国开证券分析师杜征征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公司可以借助互联网实现自身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而互联网公司也在积极与传统产业公司展开合作,这对本身拥有雄厚线下资源的传统公司来说,是奋力突围的好机会。

无论是销售商品,还是提供服务,“获取客源”始终是企业重要的目的之一。在财富证券投顾中心负责人李朝宇看来,传统产业所对应的传统产品、传统销售渠道,在如今互联网大环境中都面临瓶颈,特别是在交易情景发生极大改观的当下。“互联网作为‘获取客源’效率较高方式,已经成为各家公司纷纷抢占的‘风口’,搭上互联网列车,客户数量甚至可以实现几何倍数式的增长。‘互联网+传统产业’是当下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也是目前很多传统企业大力进军互联网产业领地的主要原因。”李朝宇表示。

不过,传统上市公司加码互联网并不会一帆风顺。杜征征表示,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传统企业“互联网思维”的培养和建立。传统公司长期在原有的经营方式、商业模式下经营,初次迈入互联网行业,对“痛点思维”、“极致”、“飞速”等互联网基因尚需适应,亟须传统企业不断地探索尝试,最终加以应用,这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

如何更好地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李朝宇介绍,如利用互联网传播渠道提高生产效率、销售效果,如早期一些传统公司在天猫旗舰店开业,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其次,可以鼓励传统企业创造出互联网产品,如企业以互联网思维打造APP等特色用户平台,企业就要具有“产品经理”的创造力;再进一步,传统企业以互联网方式优化内部商业模式、组织结构,发挥互联网的最大优势,如财富证券近期推出的“互联网金融创客俱乐部”,通过 “创意众包,灵感众筹”的方式,为每一位俱乐部参与者铺就证券创业路径,这也是一种对“互联网+”新形式的创新应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