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方案提出
到2017年围绕重点领域创建百个试点
黄鑫

本报讯 记者黄鑫报道: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等3部门3月23日印发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到2017年,围绕重点领域创建百个绿色数据中心试点,试点数据中心能效平均提高8%以上。

据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工信部要制定绿色数据中心相关国家标准4项,推广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和运维管理最佳实践40项,并制定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指南。

据了解,我国数据中心总量目前已超过40万个,年耗电量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的1.5%。同时,数据中心产生很多温室气体排放,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其设备废弃后造成较大污染,给资源和环境带来巨大挑战。国际上普遍通过应用节能、节水、低碳等技术产品,以及先进管理方法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实现能源效率最大化和环境影响最小化。

“在现有绿色数据中心的基础上,要优先在生产制造、能源、电信、互联网、公共机构、金融等重点应用领域开展试点创建工作,引导数据中心走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之路。”该负责人表示,要加强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分布式供能,降低碳排放和水资源消耗,有效控制有毒有害物质使用,加强废弃设备回收处理等。工信部强调,建设绿色数据中心要坚持创新技术和加强管理并重。数据中心关键设备生产企业要加强生态设计,加强绿色智能服务器、能源管理信息化系统等技术和产品应用。同时,要建立绿色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体系,明确数据中心节能、低碳、节水、污染控制、综合利用等节能环保目标。

据介绍,工信部将整合行业现有资源,建立集动态监测、数据统计等服务于一体的绿色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第三方检测评价机构、节能服务公司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