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其规范舞姿,不如保障场地
广 原

近日举行的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将在全国推出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并将进行推广和培训。《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等榜上有名。

有关部门重视群众健身活动值得赞赏。不过,相关举措也迎来质疑,认为这是“多此一举”。

近些年,广场舞在我国很多地方流行,引发的争议也是一直不断,特别是其噪音扰民问题。从广场舞的发起来看,正是因为其动作不拘一格、活泼尽情、易学易跳等特点,大妈们才容易聚在一起跳广场舞健身,这也使其拥有了群众基础。一些广场舞的组织者为了跳出自己队伍的风格,下大力气找专业人士创新舞姿。于是,广场舞在一定程度上就成了舞蹈爱好者和组织者跳舞健身和展示创新能力的舞台,而各种不同的舞姿则给人以多姿多彩的欣赏感受。所以说,当前人们对统一广场舞的舞姿并没有什么需求。

跳舞是需要场地的,跳广场舞更是如此。此前很多的广场舞扰民争议,都或多或少与广场舞的场地不足有关。看来,主管部门更要关心和去落实的,应该是解决“广场舞是否扰民”等问题。这方面的工作确实比制定出规范动作要困难,毕竟这涉及城市发展规划、体育资源综合利用、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等现实问题。不过,改革就是要啃硬骨头,解决广场舞的场地之困必须面对这些问题。当前有关部门首先要去解决的,应是积极引导广场舞爱好者在更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去跳舞,做到尽可能不扰民;接下来,则是要积极推进政府部门增加更多的公共健身广场,让人们在城市能便利地找到健身之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