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原铁路局湖东机务段司机景生启:
大秦线上舞巨龙
本报记者 刘存瑞
景生启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 刘存瑞摄

人物小传

景生启是太原铁路局湖东机务段司机。2003年,景生启被选拔进入首批组合万吨司机队伍。2006年,他又通过岗位竞争担任了两万吨组合的列车主控司机。他熟练掌握韶山、和谐等6种先进机型的驾驶技术,曾荣获全国货运机车技能操纵第一名。

2月12日8时20分,随着一声“呜呜”鸣笛,一列巨龙般的重载列车迎着朝阳在寒风中从山西大同奔驰出来,起塞北、穿燕山,沿桑干河驶向渤海之滨秦皇岛。

“说它是一条巨龙毫不为过。我们这列重载列车由204节C80型车厢和两台和谐型机车组成,总价值超过两亿元,长约3公里,载重两万吨。”太原铁路局湖东机务段司机景生启在值乘室一边专注地操纵着列车,一边自豪地对随行的《经济日报》记者说。

每遇一架信号灯,景生启都要伸出食指比划一个通过的手势。在和谐2型机车不足3平方米的驾驶室内,景生启高度专注,眼观耳听、口说手比,一刻也不放松——车外的环境、信号和线路,车内的手柄、仪表和机械,还有车身的每一个微小的震动好像都揪着他的心。“在值乘过程中,半秒钟都不能走神,一丁点闪失也不能发生。”

大秦线是一条重载运煤铁路专线,长653公里,有隧道52座,桥梁454座,其中超过800米的特大桥梁15座,重车方向超过12‰的连续长大下坡道98公里。平均日运量达110万吨,平均每15分钟开行一趟重载列车,运行时速80公里。年运量4亿吨,占全国铁路年货运量的1/9,煤运量的1/5,是电煤运输的生命线。大秦线重载列车密度、单条铁路运量和重载列车速度三项指标世界第一。在这条铁路线上有乘务员4148人,实行昼夜不停、轮班作业,每时每刻都有1400多人在单兵作业。景生启是其中的一员,他用智慧和汗水在这条线上奋战了十几个春秋。

列车一路前行,将要进入一段下坡道上,景生启拿起车载电话联控中部机车:“中部机车有吗?准备试闸!”“可以试闸!”听筒里随即传来中部司机的回应。景生启告诉记者,在大秦铁路线上,两万吨重载列车是由两台和谐型电力机车一前一后共同牵引的,204节满载煤炭的C80专用车辆不怕拉不动,就怕站不住。特别是在长大下坡道前,重载司机都要选择合适时机进行试闸,提前测试这趟列车制动力的强弱,做到心中有数。

瞭望、呼唤、撂闸、充风、记录……列车速度平稳增减。站在车头里,记者没有察觉到一丝的冲动,整个试闸过程,66个动作一气呵成。

湖东机务段党委副书记沈晓光说:“在大秦线列车平稳操纵难度大,线路条件复杂,要求乘务员必须熟练掌握重载列车平稳操纵技能。景生启是我们的‘金牌司机’和‘平稳操纵标兵’,他熟练掌握了韶山、和谐等6种先进机型的驾驶技术,曾荣获全国货运机车技能操纵第一名。2014年4月2日大秦线试验开行的3万吨重载列车就是由他主控操纵的。”

两万吨列车开行之初,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这个考验让景生启倍感压力。为了熟练掌握列车操纵技术,景生启从跑车第一趟起,就对大秦线的线路条件、信号标志、曲线坡道等与行车安全密切相关的基础数据进行强化记忆,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2003年,景生启被选拔进入首批组合万吨司机队伍。2006年,他又通过岗位竞争担任了两万吨组合的列车主控司机。

两万吨列车有2.5公里长,一列车经常同时处在多个隧道、多个变坡点、多个曲线上,一个操作不当就有可能造成脱轨,甚至颠覆。重载司机不仅仅是一个名称,对景生启而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尤其这几年,大秦线年年增运,技术装备不断更新,重载列车先后4次电力机车换型、5次列车编组调整,行车业务经常发生新变化,对机车乘务员的知识和操纵技能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针对大秦线运用机车种类多、不同机型的性能和技术特点差异大,给乘务员操纵带来了较大难度的问题,景生启翻阅了大量技术资料,学习新型车技术。不仅如此,他还在操纵技术上不断创新,他说:“我和其他4名司机组成了一个立项攻关小组,一边学习一边实验,对大秦线17个关键区段一个一个地摸索,一秒一秒地修正制动时间,一米一米地调整制动距离,最后摸索出一套《优化万吨操纵法》。”

“在大秦线开两万吨列车,就好比刚学会开小汽车的司机去开拉煤大卡车,顾前顾不了后,”景生启说,“可再难开,也得有人开啊!我就抱定一个主意,学!刚上两万吨的那段时间,我留心记录每一趟车的运行情况,下了车再跟运器曲线对照,不断调整自己的操纵方案,从开始到现在将近6年时间,我操纵的列车连一次大的冲动都没有。”

大秦线一路风光无限,高峻的山岭,清清的河流,肥沃的田野,美丽的城市,还有红日、云霞、大海……但这些景色景生启在十几年间却无暇仔细观赏。此时,前方信号灯出现了“绿黄灯”,这表示列车运行前方再过两架信号灯还有一列车。景生启习惯性地将左手搭在闸把上,做好了控制列车速度的准备。随后,列车驶进一处名叫和尚坪的隧道。隧道内弯道多、视线受限,再加上连续51公里的长大下坡道、每公里高达12米的落差,还有多座桥梁飞架在一道道山谷之间,这是重载列车最难控制的一个区段。

“黄灯减速!黄灯减速……”列车头部刚越过绿黄色信号灯,机车“黑匣子”便连续发出警示语音。景生启不慌不忙,列车速度很快被控制到时速40公里以下。转过一处弯,前方信号显示红灯。景生启平稳地调整着机车制动力,近3公里长、两万吨重的“乌龙”顺从地停在了红色信号灯前。这是景生启探索首创并在大秦线上全面推广的“车车联控”办法。这个办法有效防止了大秦线列车开行密度大而可能造成的列车冲动或超速。不一会儿,前方信号灯由红变黄再变绿,景生启开始缓解列车,鸣笛启动。

过了隧道就遇到了一处长大下坡道,列车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速度增加到每小时75公里。景生启沉着冷静地反复进行着制动、充风,再制动、再充风……在下坡道上,他要准确掌握制动、充风与速度三者的最佳操控时机,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风压不足、制动力减弱,不是列车超速,就是列车放飏。景生启沉稳地运用他总结首创的“分步操纵法”,始终控制着列车速度保持在时速80公里的规定范围内,直至列车平稳驶出下坡道区段。他的这套“分步操纵法”在大秦线上的重载司机中推广后,被大伙儿赞誉为“生启治坡法”。这时,景生启已独自驾驶这列两万吨巨龙行驶了4个小时,将换班休息一会儿。

今年春节,景生启又没在家过,他说:“我们司机每年大概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线路上,上班20年了,我没在家过一个节日,心里放不下工作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