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外交舞台上的“警务大使”
——2014年驻外警务联络机构工作回眸

他们善用睿智的外交手腕斡旋在驻在国各种不同法律之间;他们是中国警察的“国际形象代言人”,被称为华人同胞的“境外110”,他们就是分布在27个国家的30个驻外使领馆的49名公安部驻外警务联络官。2015年,又有13名驻外警务联络官走出国门,从1998年公安部首次向我驻美使馆派出警务联络官至今,我国驻外警务联络官工作已经走过17个年头。

过去的一年,对于各驻外警务联络官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任务,全体警务联络官作为国际外交舞台上的“警务大使”,以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在打击跨国犯罪以及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利益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跨国犯罪、境外追逃的神秘“利剑”

2014年,驻外警务联络机构不断提高打击跨国犯罪的合作水平,推动了境外追逃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驻意大利警务联络官积极督促意警方多渠道打压我国在意逃犯生存空间,在缉捕环节实现突破,协调其抓获我国红色通缉令逃犯10人,劝返13人。

驻泰警务联络官先后配合国内抓获66名在逃经济犯罪人员,约占整个“猎狐”行动近十分之一。

驻菲律宾警务联络官配合国内业务部门,协调菲警方成功缉捕并遣返林坤文、李东升等32名重大经济犯罪逃犯,涉案总金额高达8亿元。

“猎狐2014”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我国驻美国、加拿大、泰国、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警务联络官全力配合国内近30批次办案小组,全程深度参与,共缉捕遣返(含劝返)逃犯200余名,有力配合了中央反腐败工作。

境外中国公民、机构的“保护神”

保护海外中国公民机构安全利益是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作为“境外110”的各驻外警务联络机构,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大力保障海外华人、华侨的生命财产安全。

驻外警务联络官每到一国上任,首先探望那里社区的华人华侨,关切询问他们人身安全保障情况。针对当地发生的侵害华人华侨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他们主动受理,亲自赶赴现场,积极协调所在国执法部门侦破。

2014年,各驻外警务联络机构加强了保障海外华人华侨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协助侦办了一大批在外中国公民受侵害案(事)件,海外华人华侨安全环境明显改善。

驻阿根廷警务联络组全年共受理旅阿华侨华人报警79起,梳理网上举报线索147件。特别是积极协调阿警方针对两起华人被绑架案件成立专案组,最终成功解救人质,并打掉两个绑架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用一腔热血与执着树立“丰碑”

维护在安华人的合法权益,建设平安华人社区是驻安哥拉警务联络官的首要任务。自2014年8月警务联络组到任以来,在“猎狐行动”中劝返了5名在安哥拉藏匿多年的经济案件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累计上亿元人民币。

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更趋复杂,给我国内稳定、周边安全及海外利益带来新的挑战,也对国际执法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社会各界对警务联络官的期待进一步上升,海外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在受到侵害时会主动向我警务联络官求助,一些尚未派驻警务联络官的国家的侨团也纷纷呼吁国内派驻警务联络官,种种情况进一步说明了警务联络官对于各国警务合作及海外华人的重要性。

身处异国、孤军奋战,警务联络官们用一腔热血与执着,用全部智慧与拼搏,忠诚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文/本报记者 姜天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