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省滁州市交警陈冲:
“群众有危难 就要站出来保护”
陈冲在指挥交通。 施 璇摄

人物简介:

陈冲,安徽省滁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民警。他有一次在值班时发现路口有几根断光缆垂在地上。为保证道路畅通和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陈冲和同事用双手托举光缆让来往的车辆从光缆下通行,一举就是5个多小时,受到群众称赞,被誉为“最美托举哥”。

2014年10月初,安徽省滁州市滁城丰乐北路和清流路交叉口发生惊险一幕,两车发生小碰擦后,其中一辆车的司机——一名醉酒肇事者正手持利刃,不断向对方发出攻击。就在这紧要关头,人群中冲出一位身着制服的交警,从侧面趁其不备,一把从肇事者手中夺去利刃,三两下便将其制服。奋不顾身的勇气、急中生智的敏锐、迅速不凡的身手,这位突然“降临”的警察,让围观群众提到嗓子眼的心立刻放平,惊喜和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又是陈冲,安徽省滁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民警。这个滁州公安系统名气响当当的帅小伙,先后获得滁州市公安局授予的“人民警察个人三等功”,安徽省公安厅授予的“人民警察个人一等功”等荣誉。

“虽然治安不是自己本职工作,但是穿着一身警服,任何时刻,只要群众有危难就要站出来保护群众。”他把肇事者带到了派出所。

2013年12月14日上午8点13分,“凭海无蓝”的网友在“E滁州”网站论坛发出了一篇标题为“在这冰冷的早晨,瞬间让我觉得心里暖洋洋的”的帖文,帖文照片中,一名交警站在一个板凳上,双手举着垂下的光缆,让路口的公交车通行。这位网友看到这一情景,写到自己“瞬间有热泪盈眶的冲动”、“向这位一心为民的好交警敬礼!”……此帖在短短3天内被浏览了6000多次,回帖达10余页。

帖子里站在板凳上托举光缆的民警正是陈冲。14日凌晨2点左右,正在大队值班的陈冲接到市长热线的指令:在南谯北路与东西大街的路口几根通讯光缆断了垂在地上,立即前往查看情况。这是老滁城主干道的交叉口,一旦发生意外,十分危险。顾不上多想,陈冲带着协警李勇火速赶到现场。

到现场后,陈冲发现十字路口西侧的几根通讯光缆被刮断了,斜着垂在马路中间,当时夜色漆黑,来往车辆纷纷从对面车道绕行。为保证道路畅通和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陈冲在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后,一边把警车停在路口并把警灯打开,提示过往车辆注意避让,一边和李勇一起,用双手托举着光缆让来往的车辆从光缆下通行。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寒夜里,洒在路边的水结成了一层层冰。天快亮的时候,车辆逐渐多了起来,公交车开始营运,由于公交车比较高,陈冲便从路边的早点摊借来一个板凳,站在板凳上举着光缆让公交车通过。

就这样,两人在零下2摄氏度的寒冷早晨,轮换举着光缆保障畅通,一举就是5个多小时,直到早晨7点30分左右,确保了3000多辆过往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平安通过。两人受到了过往群众的称赞,被誉为“最美托举哥”。

“当时想都没想它是否带电,就一把举起来了,然后就坚持举下去了。”陈冲话语朴实,“维护好交通秩序,不能发生交通事故,这是我的任务和职责,我时刻牢记在心。”

文/白海星 施 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