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重庆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创新资源集聚
金 名

近年来,重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涌现出52项国家科技奖励成果,发明专利授权增幅和新产品产值率也进入了全国先进行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呈现,这些成果更加贴近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更加注重原创性和协同性,更加体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要求,有力支撑和引领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项目引进竞争加剧、消费热点不多、外需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如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投入不够、人才缺乏等问题较为突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弱,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不多。要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不完善、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矛盾,重庆还需付出长期艰苦努力。

为破解发展瓶颈,重庆应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要推进科技创新,重庆应持续推动创新资源向重点领域集聚。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市场导向,主动跟进、精心选择、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持续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加快成果产业化。持续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打造内陆科技金融高地。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确保专利持续增长。持续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潜能,努力造就一批具有国家级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