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太并购市场交易再创新高
记者宋群

本报讯 记者宋群报道:并购市场资讯机构(Mergermarket)和艾升集团日前发布《亚太并购晴雨表》显示,亚太并购屡创新高。2014年下半年度完成1922宗交易,较2013年下半年增加24%,交易总额高达3130亿美元,较2013年下半年上升了660亿美元,增幅达27%,再创新高。

随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可支配现金储备充裕的美国境内收购者及其他西方买家将目光投向亚太市场,寻找扩大业务和发掘新市场的良机,成为亚太地区并购交易增加的主因之一。

报告说,2014年下半年,中国内地并购交易依然名列前茅,共宣布781宗交易,交易总额达1670亿美元。上述增幅可归功于若干行业内合并项目,主要是能源、矿业及公用事业领域的合并交易增加。

澳大利亚的并购交易下降明显,总额为288亿美元,比2013年减少146亿美元。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推进资产私有化,并为寻求收购公共项目和基建项目的潜在投资者创造新的机会。目前,澳大利亚已与日本、韩国及中国内地签署若干自由贸易协定,2015年有望刺激更多外国投资流入澳大利亚。

从行业上看,传统交易大户工业及化工业等制造业的并购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居首位,共有405宗交易,交易总额达570亿美元。从这些并购交易传出的信息显示,日本正在出现新趋势,传统的汽车配件制造商可能成为新兴市场汽车公司的收购目标,其中包括中国和韩国企业,这些企业希望获取先进技术或进军日本市场。

此外,数字新媒体行业继续显现强势,这也是2014年下半年并购市场上的一个特点。在资本雄厚的企业及外国投资者推动下,这一领域共完成302宗交易,交易总值达350亿美元。预计此类交易活动将保持旺盛势头。

统计显示,工商服务业占区域交易总量的10.7%,共有205宗。由于企业渴望扩大数字化服务、优化IT规划,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上述交易。

从中型市场来看,亚太地区的中型并购市场在该地区并购交易增长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4年下半年,金额介于5100万美元至5亿美元的交易占交易市场总额的39%,其中交易额介于5100万美元至1.5亿美元间的交易占比最高。

另外,在私募股权领域,亚太地区私募股权机构的收购额达到了320亿美元,其中26%的交易量和30%的交易额集中在中国。印度是第二大市场,共有32宗交易,占地区交易总量的18.9%。

报告分析称,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境外投资者是亚太区内并购的主力。美国公司完成199宗交易(占交易总量的48%),交易总值达194亿美元;英国公司完成22宗交易(占8.9%),累计交易值14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