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厕所治理, 该拿出“硬措施”了
本报记者 郑 彬

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厕所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小事。让旅游厕所从“少、差、脏”走向“多、美、净”,关乎游客切身利益、关乎中国旅游整体素质和形象,是到了来一场深刻革命的时候了—

近日,国家旅游局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旅游厕所”问题,要让旅游厕所从“少、差、脏”走向“多、美、净”,舆论界一时纷纷叫好。旅游厕所关乎游客切身利益、关乎中国旅游整体素质和形象,是到了拿出“硬措施”的时候了。

如厕成旅游难题

许多人出游时都会遇到这样的“窘境”:突然内急,想找个厕所却很难,好容易找到了,进去一看,发现卫生环境欠佳,不是冲洗设备失灵,就是洗手池的喷头不出水……人民网调查显示,91%的游客在旅游时遭遇过各式各样的“如厕难”问题。

“旅游旺季女厕所尤其拥挤不堪,目前几乎所有公厕的男女厕位都是1∶1。但男女有别,应该在设计时有所侧重。”导游杜光说。

乡村旅游厕所差距更大。“去乡村游玩,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上厕所,尤其是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游客杨絮对此感触颇深,她认为,很多景区尤其是农家乐在厕所建设上实在不足,希望有关部门在解决旅游景区厕所问题时,也要通盘考虑乡村游的如厕问题。

建管结合一样不能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游客对旅游厕所环境条件有了较高的要求,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蹲旱厕、到臭气熏天的地方如厕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他透露,我国将实施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未来3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

部分省份已经提前行动起来了。2012年,山东省成立了“厕所开放联盟”,积极动员沿街单位和企业开放内部厕所。同时,自2013年起,山东将“改厨改厕”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对按要求进行改造提升的每户奖励“改厨改厕”资金1.6万元。

“旅游厕所不仅要建设,更要管理。”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建议,旅游厕所不能由旅游部门单独推动,要整合文明委、住建、交通、卫生等力量共同推动;善于借助新闻舆论监督,开展厕所评选,好厕所予以表彰,差厕所予以曝光;旅游厕所的管理问题,要坚持“谁建谁管”原则。

桂林市市长周家斌告诉记者,桂林采取的是“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新模式。无独有偶,杭州西湖景区也大胆尝试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公厕的清洁、管护权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承包给保洁公司,管理部门从过去大包大揽的“保姆式”服务变为“竞争式”服务。

文明如厕是关键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对旅游厕所来说,如何节俭高效不铺张浪费不追求奢华,并淘汰饱受诟病的豪华厕所,使旅游厕所符合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等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巡视员张吉林说,国家旅游局将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新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游客认为,旅游厕所不干净,是景区管理清洁工作做得不好,与自己没有关系。殊不知,旅游厕所的清洁不仅要靠景区管理者维护,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