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照金:红色旅游地生金
本报记者 雷 婷

“侯大姐,今年我们团的游客人数又增加了,帮我订上‘红军菜’啊!”,“我们旅行社今年计划开通照金的旅游线,您那儿还能接待吗?”……随着春暖花开,在陕西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经营红军文化主题餐厅的侯军莉,接连不断地接到这样的咨询预约电话。

侯军莉是照金本地人,前些年去西安做小生意,2013年9月回到老家,开办了一家专做乡土菜的红军主题餐厅。为什么选择回乡创业?侯军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照金用1年多时间就建成了现代化红色文化主题小镇,红色旅游氛围的形成和村镇风貌的改变,让游客源源不断。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更是提升了照金的知名度。

据统计,春节期间,前来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参观的游客激增,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进馆参观人数达5.87万余人次。而照金红色旅游结合滑雪项目,更成为节日旅游亮点,照金镇区、纪念馆、照金国际滑雪场等景点累计接待游客近6.58万人次。

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在照金建立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展开建党、建军、建政工作,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如今,这里的人们已走上新型城镇化的道路,在享受与城里人相同公共服务的同时,依然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41岁的照金村村民梁万营,掰着指头算起了自己近年来收益的变化:原本在镇上开个小餐馆,年收入只有三四万元;照金红色旅游名镇项目启动后,他搞起了工程土建,一年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如今,他购买一个70平方米的商铺,由照金村集团管理经营,2014年第一次分红就分了1.26万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和村民工资,去年总收入达到10多万元。梁万营家也告别了老旧院子,搬进120平方米的新房,水、电、气、暖,样样俱全。

照金原本经济结构以农业为主,种植作物单一,农业现代化程度较低。为了彻底改变老区贫穷落后的面貌,铜川市委、市政府与陕文投、陕煤化合作,组建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依据照金革命老区历史底蕴厚重的优势,确立了打造红色旅游名镇的产业发展方向,设计了5大收入保障来源,即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工资收入+商铺租金收入+创业收入+股份收入”的收入保障结构,确保当地群众家家有就业、户户有保障。

照金还创造性地提出了“红色即民生”的核心理念,依托红色旅游产业,统筹城乡发展,农民离土不离乡。由照金村委会和当地村民自愿入股组建的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先期由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托管运营3年,经过2年多的发展,照金村集团目前已逐步构建起特色产品体系和业务板块,下属的农业公司、物业公司、景区运营管理公司各项业务已全面展开。如今,照金村集团已经有员工500多名,其中不乏从外地返乡的大学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