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先锋
薛 杨
乐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刘忠华
中国动物学会细胞及分子显微技术分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干细胞应用协会副理事长

“作为生在黑龙江、学在黑龙江、经过海外深造,又回到黑龙江的创业者,我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未来将继续在健康云计算、健康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和智慧城市领域发挥专长,不断拓展研发及应用领域,为黑龙江省的信息化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薛杨从事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产业创新工作,研发的“云医疗”产品作为黑龙江省的代表多次参加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受到了与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在国外,针对美国医疗保障的背景研发的MHUB、E-MHUB系统,创造了中国企业承接美国政府项目的先例;在国内,自主研发基于云计算的区域医疗信息管理平台、电子病历系统、卫生服务信息系统等,入选国家星火计划、火炬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惠民计划等,获得卫生部和科技部的奖励。2014年,带领团队研发的健康云计算项目、健康物联网项目和健康大数据项目分别入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三部委国家重大专项。

“我希望能够在猪的遗传改良、地方品种的选育以及把猪培育成生物医学模型方面作出贡献。回首从留学回国创建实验室十年的科研创新工作,我觉得自己赶上了好时代;作为中国人,只有在自己的国家工作才更有归属感和成就感!”

刘忠华长期致力于猪早期胚胎发育和胚胎工程技术研究,2004年主持完成了“东北民猪体细胞核移植和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猪”课题,课题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与生产单位合作,构建了进口种公猪体细胞资源库,从而大幅延展了进口种公猪遗传改良作用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培养获得了猪多能性干细胞建系,深入探索了猪早期胚胎胚层分化机制,为推动猪成为生物医学模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其科研成果获得黑龙江省科技奖自然科学类1等奖2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3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