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全面从严治党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刘兴 韩秉志 黄 鑫

“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实基础和可靠保证。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全面从严治党予以了格外关注。

人民群众期待全面从严治党。

“共产党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带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天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余瑞玉是一位来自民主党派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让她对全面从严治党充满期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党员干部拥护全面从严治党。

“党员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要实心实意,不能夹带私心杂念,否则,私心加上有权,必然等于风险。”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是一名入党40余年的老党员,他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要加强党的建设,党员要以对党的忠诚为坚定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以党章党纪为刚性约束,坚守政治本色。”

党的事业要求全面从严治党。

“只有从严治党,才能真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一要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要树正气、建制度、强纪律、立规矩,治标治本相结合;三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使“从严”成为管党治党的新常态。

“从严治党就要坚决惩治腐败,反腐不仅是党的纪检机关的工作,人民政协的力量也不可或缺。”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凉山州监察局副局长何吉英建议,通过人民政协工作平台,宣传反腐的积极意义,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也建议,“按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反腐败不仅要保持高压态势,还要增强预见性、系统性、科学性。”

制度建设保障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靠制度来管来治。腐败滋生的深层次原因是制度不完善,制约监督机制缺失。”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刘捷建议,一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从严把好选人用人管人关,防止“带病提拔重用”。二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根治“有权任性”。三要深化纪检体制改革,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的部署,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同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落实下级纪委书记和副书记的任免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适时出台操作细则。

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代表委员们还表示,我们坚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就一定能拥有“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党的事业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