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秉持为民情怀 勇于担当使命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本报记者 金晶 郭文鹃

3月13日的北京,春意浓浓。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汇聚起强大正能量。”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中国经济发展将何去何从,不但与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更受到整个世界的瞩目。

新常态下要有新状态。“我相信,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仍有8%的增长潜力,今年达到7%左右的增长没有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判和在场多位经济领域权威专家的共同“把脉”,为人们送出了“定心丸”。

两会期间,如何在新常态下实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主要民生指标?如何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如何在新常态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这些热点话题也成为政协委员们积极参与讨论的“必答题”。

一份份提案,体民之所需,急民之所急;一次次发言,直指问题所在,“辣”味十足;一场场讨论,广开言路,凝聚共识。

“理念须下沉,举措须下沉。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让病人能够放心地留在基层看病。”为调研跑了全国20多个省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赵平深感当下医改推进急需在细节上进行打磨。

“新常态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保障改善民计民生带来了挑战和机遇,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智慧与担当。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将迈上新的台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说。

对政协委员们来说,将民情冷暖挂在心头,将民众关切落到实处,是他们肩头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想讲敢讲、直面难题、直言不讳,他们的信心来自于扎实的一线调研,他们的定力来自于深入的分析思考,他们的责任感来自于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新常态下,发展靠改革,道路更清晰。无论是“深水区”还是“攻坚期”,两会传递出的“改革”强音,激荡在每位政协委员的心头。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能否实现的关键,将以前所未有的宽度、广度和深度推进各个领域的转型升级。”参与改革研究30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新常态下的改革期待满满,“财税、金融、教育领域出台重大改革,结构性调整步伐加快,由此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政协委员们认为,当下的改革要勇于“触及痛点”,勤算账、细抠数。“我算了算,仅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就不下10次。”在政协经济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东征表示,深化改革的关键在于打破固有制度的束缚,狠抓新政落实。

委员们认为,当下的改革要敢于“割肉断腕”,解决实际问题。在政协新闻出版界别的小组会上,一封来自白山黑水的特殊信件让人精神一振。信中,东北3省水泥协会代表67家水泥企业,感谢该界别政协委员去年的一项提案,实质性推动了当地的水泥错峰生产,让雾霾天实实在在地减少了。

新常态下,要找新动力,更要有号召力。“政府工作报告中自始至终贯穿着‘创新’二字。创新不简单,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说。

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两会期间,国办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更如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们,无不将自己的智慧和实践经验“倾囊相授”,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在发布会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表示,现代创业更多是和高科技、创新联系起来的,而这背后则是中国发展的重大转型,即从低端的制造业转向真正有创新意义的高品质产业。但是,有过多次创业经验的他也提醒,不宜过度鼓励学生休学去创业,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营造空间上。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后,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步履格外轻松,“这是一个人才辈出、创意无限的年代,‘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无疑将带来更多选择和可能。”

推进协商民主,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的征程再次起航。3月的春风,早已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撒向神州大地,播种在人们心间。历史赋予了不同时代的人们不同的使命,就让我们在这个3月里携手并进,与时代的旋律共鸣,与春天的脚步同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