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刘慧
宁夏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根本途径还是加快发展,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速,更要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正确对待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换挡不失速,调速不减势,这样才能缩小与周边、发达地区的差距

本报记者 许 凌

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根本途径还是加快发展,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速,更要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近日,记者就如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刘慧。

“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是当前宁夏最大的阶段性特征。”刘慧说,新常态下,不唯GDP不是不要GDP,增速下调了但不是越低越好,是要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速度。要正确对待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换挡不失速,调速不减势,这样才能缩小与周边、发达地区的差距。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更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通过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培育一批新的增长点,确保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

刘慧代表认为,对宁夏来讲,不调不行,调得慢了也不行。要聚焦调整转型,把资源禀赋作为定位器,把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坚决调、果断转,推动经济在新常态下行稳致远。要优化产业结构,坚持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促进煤化工、生态纺织、清真用品等传统产业“破茧化蝶”,加快云计算、葡萄酒、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蓄势发展,以优质产业提质量、增效益。要优化区域结构,全面落实《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把全区作为一个城市来统筹空间发展,加快推进沿黄发展带、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建设,打造银川都市区和石嘴山、固原、中卫“一主三副”城市格局,统筹城乡、山川协调发展。要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释放民间投资潜力,以投资引导产业升级,打造宁夏经济“升级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创新依然是主旋律。刘慧代表说,宁夏下一轮的发展要把改革创新作为重要动力。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形成改革创新的红利。要用好政府之“手”,建好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项目投资负面清单,厘清政府权力边界,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效率。要放开市场之“腿”,发挥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财税、金融、国企、农村等改革,支持各种形式的创业创新,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要激发民间之“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治和谐社会。

“宁夏不沿边、不靠海,其发展要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平台,把中阿合作作为主攻方向,同时面向全球开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刘慧代表表示,宁夏要把扩大开放作为重要途径。实施中阿博览会带动计划,用好中阿博览会的“金字品牌”,高标准办好第二届中阿博览会,发展会展经济,形成集群效应。实施开放通道拓展计划,建好陆上、空中、网上“三条丝绸之路”,畅通贸易通道。实施外向型园区培育计划,依托各类园区,重点发展葡萄酒加工、高端纺织等特色优势项目,培育壮大一批外向型产业园区。实施贸易便利促进计划,探索内陆地区自由贸易新模式,开展贸易自由、服务业开放等试点,打好先行先试牌,创建中阿经贸合作示范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