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改革和创新助推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左一)在发言中表示,“企业天生就有科技创新的冲动,目前企业的创新动力和创新效益还需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和引导。”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蒋定之代表:

以体制创新推动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和制度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蒋定之在江苏代表团审议发言时说,政府部门应重视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在所有创新型元素中,自主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关键。

“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蒋定之代表认为,创新型国家都有其共同特征,尽管我国研发投入占比不断提升,但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40%左右,技术对外依存度超过40%,仍有不少差距。

对江苏来说,自主创新更为重要,江苏的资源禀赋、环境承载、经济总量、产业基础,都决定了要把自主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认识、对待、谋划和推进。

创新的另一个关键是制度创新。在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中,要高度重视制度创新,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打破束缚、影响、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从根本上释放创新活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体制保证。

蒋定之代表说,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从发展思路进行创新调整。如在货币政策方面,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非对称降息,不断加强对农村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调整财政政策,采取定向减税、普遍性降费、扩大“营改增”试点,提高了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这些政策的创新,不仅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运行,更在于这一增长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氛围下实现的。

关于投资与房产税征收问题,蒋定之代表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投资既是稳增长的有效手段,也是调结构的重要途径,地方政府要重视扩大对公共产品的有效投资。建议开征房产税要审慎决策,目前仅在交易环节开征房产税为宜。

文/本报记者 薛海燕

肖杰代表:

发展工商注册经济

海南省三沙设市以来积极探索发展特色经济,大力推行工商企业“注册在三沙、品牌属三沙、税收给三沙、经营在异地”模式,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就关于扶持三沙市发展工商注册经济提出建议。

肖杰代表认为,三沙市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弱,户籍人口数量不多,适合发展工商注册经济。通过发展工商注册经济,可以乘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让三沙的企业走向世界。

在三沙注册的企业也可以开展异地经营,带动更大区域的经济发展,提高三沙财力的自主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发展工商经济可以将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程度,符合“保护优先”的方针。

截至2015年2月,三沙市工商局成功为82家企业提供注册服务,入驻的大型企业涉及石油、渔业等行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特殊问题。比如需要有关部门在企业注册冠名方面下放管理权限,需要国家有关部门规范在三沙市注册的企业在异地经营的监管工作等。 文/本报记者 何 伟

王宇燕代表:

强化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制定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有效办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济源市市长王宇燕认为,这对地方政府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宇燕代表说,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方面,济源有成功的探索。着眼于强化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济源市创新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机制,在河南省率先启动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2013年,率先整合农口各类专项资金,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打造“四台一会”现代农业融资平台,推动涉农财政资金基金化尝试;2014年,济源又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82家新型农业主体、1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8亿元;增加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为218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7.2亿元。

就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王宇燕代表建议,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推进财政资金规范运作。规范国库现金、专户资金管理,提高财政收支均衡性,精算国库现金流量,建立国库最优目标余额制度,推进国库现金有效运作,不断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文/本报记者 王 伟

黄少萍代表:

全方位推动企业创新

以民营经济模式闻名的泉州市,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工业总产值已达1万亿元。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说,新常态下,创新已不仅是单兵突进、单一层面的突破,而是要把“全方位”作为政企合力、加快创新的方向,打造更加完备的创新生态系统,既要推动单个企业全方位创新,也要力促产业集群整体创新。

在企业创新方面,泉州市着力实施产业龙头企业促进计划,建立培育产业龙头的动态管理机制,跟踪政策兑现,强化分类指导,形成梯度发展态势;生产领域方面,积极推广“数控一代”促进“两化”融合,越来越多的泉州传统产业正在开启“机器替工”的产业进化新里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加快“两化”深度融合;营销领域方面,鼓励电商推动营销创新,设立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完善基于互联网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此外,我们还大力推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泉州品牌国际化进程。

“企业全方位创新,就政府服务而言,必须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平台上为域内企业集聚创新要素。”黄少萍代表认为,平台、人才等都是企业创新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政府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广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完善科技金融服务。

文/本报记者 石 伟

张恩亮代表:

新优势打造新增长极

“在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后,对黑河市在新方略中抢占先机,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张恩亮表示。

张恩亮代表说,近年来,黑河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生态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打好文化、区位、生态和资源“四张牌”,建设以“中俄风情之都、中俄合作高地、休闲养生福地、植财生金宝地”为内涵的魅力黑河,正在成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新常态下,黑河将牢牢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继续集中力量打好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建设“三大攻坚战”,实施高纬寒地特色农业提升、对俄合作转型提升、旅游形象提升、文化产业提升、生态建设提升、生活品质提升“六大工程”。

张恩亮代表强调,要抢抓机遇、保持定力,深挖黑河在对俄合作、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巨大潜力,特别是抓住国家沿边开放给黑河发展带来的重大政策红利,以高于全省的速度加快发展,实现跨越赶超。抓好“黑龙江大桥及跨江空中索道项目开工、五大连池民用机场及附属工程开工、黑河水利防护工程、三江治理工程”等10件大事,办好住房、出行、教育、医疗、养老等20件民生实事,实现“繁荣的边疆,美丽的风光,漂亮的城市,幸福的人民”的黑河梦。

文/本报记者 倪伟龄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