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良智代表——
打造长江上游“菱形经济圈”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希望国家层面能支持打造“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打破行政区划的阻隔,编制区域发展规划,加强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让几个城市更加紧密地互联互通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建议,国家规划支持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

实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整合互动,是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的重要目的。目前规划的长江经济带从上海经重庆延伸至成都,南丝绸之路从成都经昆明延伸到缅甸、印度,北丝绸之路从西安经新疆、中亚延伸至欧洲,海上丝绸之路从上海经新加坡、印度延伸至欧洲。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规划叠加后可发现,向北经成都、西安可进入欧亚大陆桥;向南依托成都、昆明及泛亚铁路南通道,可打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出海大通道;向西通过中欧班列网络,形成通往中亚、欧洲的运输大动脉;向东加快发展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多式联运;在空中航道上,成都新机场全面建成后,年旅客吞吐量将达9000万人次,为构建联动便捷的亚欧航空物流大通道提供有利条件。

唐良智代表分析认为,成都、重庆、西安、昆明4个城市空间距离相当,4个城市交通、产业、科技基础都比较好,因此具备建设新增长极的基础条件。如果让“成渝西昆”4个城市构成的菱形空间形成一个整体的经济板块,将有利于打造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的战略平台,促进西部地区沿江沿边联动,推动东、中、西部更好地均衡协同发展。

唐良智代表表示,希望国家层面能支持打造“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打破行政区划的阻隔,编制区域发展规划,加强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让几个城市更加紧密地互联互通。同时,要加强兄弟城市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在加强互联互通、产业协作、构建共同市场等方面,力争取得更多共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