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将更多惠及世界
本报记者 李春霞

随着社保体系的完善与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中国将为世界创造出又一个巨大的、活跃的最终产品消费市场。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应积极参与国际贸易、投资、安全等全球公共领域的规则制定

法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已进入最关键时期。随着社保体系的完善与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中国将为世界创造出又一个巨大的、活跃的最终产品消费市场,中国经济新常态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多次来华参加大型会议的帕斯卡尔·博尼法斯告诉记者,与中国智库机构的合作让他看到了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与信心。他表示,“新常态”一词最初是用来形容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国际经济“低增长、高失业、高债务”的痛苦复苏进程。而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内涵与之不同,中国主动下调增长预期,为改革与结构升级预留了更多政策空间,在此背景下,规模粗放型增长让渡给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传统“世界工厂”的地位成长为世界最大进口市场与消费市场。同时,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仍维持在合理区间,且中国的基尼系数下降、新增就业岗位持续增加,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变”中蕴含挑战。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认为,中国并不会出现“明斯基时刻”,也就是所谓的资产价值崩溃时刻,中国央行近期的降息降准让世界看到了其“精准”调控的灵活性与针对性。

“全国两会掀起了今年中国全面改革的大幕,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应更多地参与到国际贸易、投资、安全等全球公共领域的规则制定上来。”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