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为百姓谋福祉看得很重”
——代表委员热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很多工作要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各行各业每个部门都有关系。”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铁岭市副市长岳泽慧告诉记者。

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主题之一。“四个全面”之所以能够赢得广泛共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体现了为人民谋福祉的宗旨。

“习总书记在‘四个全面’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基层群众的梦想就是过上好日子。”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除去福利金、退休金、公寓房等村民福利,去年滕头村人均收入是5.6万元,仅从数字上看,滕头村已经基本迈入小康。但滕头村决不能止步于此,物质小康达到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上的小康呢?城镇化加速了农村小康的步伐,但这种小康是否还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滕头村将做好3篇文章:一是实业兴村、铺设共富之路;二是以传统文化回归引领村民精神富裕;三是留住山、水和乡愁。

“不让一个老百姓掉队。”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北市区东关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红梅对“四个全面”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会尤深。“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首位,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把为百姓谋福祉看得很重。”袁红梅代表说,“只有民生改善了,人民生活幸福了,才叫小康社会;只有广大老百姓都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才能称为全面。所以,我心目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大家共同努力,让那些弱势群体和低收入人群也迎头赶上,共享同一片蓝天下的幸福生活。”

我国贫困地区范围广,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问题程度深。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表示,完善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

要让人们的生活好起来,普法也很重要。“老百姓要学法用法,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谈起“四个全面”,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建议加强普法工作。朱雪芹代表是一位从打工妹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每年两会都要为农民工的权益鼓与呼。2010年,她曾经提交过议案,建议在建筑业、餐饮业这两大农民工就业主要行业中推行保障金制度,以便将欠薪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我们同法院联手,给返乡农民工提供绿色通道,也向这些农民工提供普法宣传。”朱雪芹代表说,农民工的权利已经受到法律保护,但由于很多人不懂法,也就难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学法懂法是用法执法的前提,普法宣传更是前提的前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也谈到了普法的重要性。他表示,宪法日也是普及宪法、培养法律信仰的宣传日,要让法律成为全民族的信仰。文艺界要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贡献,普法教育、反腐也应成为文艺界创作的主题。

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时代潮流。全面深化改革在2014年实现了良好开局,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两会的关注点。“改革要勇涉深水区。”岳泽慧委员表示,比如,城乡医保,就应该像养老保险制度一样实行城乡并轨。并轨对老百姓有益,对基层城乡接合部的居民影响非常大,类似的改革希望能及早推进。

在继承优良传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表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对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同时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党员,树正气、建制度、强纪律、立规矩,治标治本相结合。

(本报记者 吴佳佳 郁进东 杜 芳 佘惠敏 金 晶 亢 舒 祝惠春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