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一直致力于将我国民间艺术推向世界——
中国农民画走进联合国
本报记者 佘 颖

过去的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深入基层紧密联系群众。在他们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有在全国政协委员的带领下农民们的画作走进了联合国,走上了拍卖会;有农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致力于农业节水技术的推广;有农民工人大代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引起广大农民工的关注……

一个个代表委员感人的履职故事,反映了过去一年我国在多个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反映了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面貌。

王林旭委员带着10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画家,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中国农民画精品展。

王林旭委员组织了拍卖会,100多张农民画成交了40多张,最高的一幅售价高达6万多美元。

王林旭委员说,委员履职应不讲大话,只做实事。

2月28日中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冒着大雪,匆匆从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的会场赶回办公室。穿着深灰色呢子大衣、戴着浅灰绅士帽的王林旭委员“洋范儿”十足,不愧是在联合国连续担任了3任和平使者的人。一见面,他就麻利地脱掉皮鞋,盘腿坐上罗汉床。连帽子也没来得及摘,他就一口气灌下大半杯热茶,然后满足地长出了口气,“还是这样舒服啊。我就是农民,我是农民的儿子。”

这个山东农民的儿子去年给全国亿万农民办了件大事——带着10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画家,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中国农民画精品展。“来了200多个国家驻联合国的大使,还有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馆长、纽约市政厅负责人。”回忆起当时的盛况,王林旭委员自豪地说,“关键是让他们看到了朝气蓬勃的中国农民,看到了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

王林旭委员记得,邀请这些贵宾的时候,他们还以为会看到一群衣衫土气的“红高粱”。可是,来宾在展览现场看到的是来自中国的农民画家们穿着得体的衣服和皮鞋,站在自己的画作旁侃侃而谈。上海金山农民画的水船人、东北农民画的大皮袍子和雪橇、杨柳青农民画的戏剧人物,饱满的颜色、直白的表达、夸张的构图,逗得外国观众哈哈大笑。

最后,王林旭委员还组织了一场拍卖,100多张农民画成交了40多张,最高的一幅售价达6万多美元。王林旭委员说,“我就是要让农民们知道,画农民画能够致富,还能够收获荣誉感。”

听得出来,王林旭委员对农民和农民画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自己也承认,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是他最骄傲、最看重的头衔。在他看来,亿万农民的梦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民画家用画笔绘出对幸福生活的畅想,就是对中国梦最好最生动的说明。

除了在联合国举办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王林旭委员还把55个我国少数民族著名画家带进了联合国,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同时,他又带着家乡山东文联的书画家,在联合国普及了一番齐鲁文化艺术和孔子思想。这3个展览在去年5、6月份接连举办,把近一个月的联合国时间变成了“中国时刻”。

为此,王林旭委员足足准备了1年多。2013年3月,他刚刚当选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不久,就找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要在联合国举办这3个展览。

回顾自己2014年的工作,王林旭委员打了90分。“在联合国办了3个画展,我的两幅画《互动的世界》和《共同的家园》从150多个国家的画作中被选中,入驻联合国总部大会楼东大厅,为北京APEC创作的《APEC蓝》等作品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出,展现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和谐幸福、健康生活的理念。”王林旭委员把自己2014年的工作体会写成今年的提案《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文化》。“委员履职不讲大话,只做实事。如果从事中国文化传播的人,从内心定位自己是在做公共外交,这将是了不起的正能量。”他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