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福建新跨越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潭综合实验区:宜业宜居家园美
本报记者 石 伟

婆娑的防风林映衬着蓝天和碧海,绵延的沙滩和礁石向大海缓缓伸展。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建筑拔地而起,宽阔的海滨大道像珠链般把一个个景点串在一起……以建设海峡两岸人民宜业宜居共同家园为目标的福建平潭岛,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展现出秀美宜人的风姿。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平潭。随行采访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新闻中心主任蔡路按捺不住自豪和喜悦,给我们送上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作为两岸人民共同创业的平台,两岸融合发展是平潭首要任务。去年以来,两岸主通道效应显现:台湾车辆首次通过“海峡号”直接换牌入闽;台湾“丽娜轮”正式开通平潭至台北航线,形成两线并进、两船运营、两岸对开的新格局;受对台小额贸易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两岸“小三通”货运航班实现常态化运营;福建跨境电商第一单从平潭发往台北,全国唯一由两岸共同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在平潭正式落地。创业新平台初具规模,去年6月17日开业的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已有170多个商家入驻,其中台商占60%以上,16.2万人次进场购物,累计销售额6163万元。台湾创业园投入运营,量身订制优惠扶持政策,建立“两只基金、两家担保公司”助推企业发展,已有意向入驻项目30个。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已有宸鸿、台达等企业入驻,全球最大的触控制造企业宸鸿科技正式投产。交流主渠道更加畅通,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共同家园论坛、国际旅游岛高峰会议及两岸沙滩文化节、环岛自行车赛、马拉松赛、台湾美食节等重大活动,吸引台湾各界2000多人次参与。全年共接待台湾重要团组90多批次、6000多人次,宗亲交流、乡镇对接、教育合作等赴台交流活动55批次、212人次,两地交流更加热络,合作发展的共识日益增强。

封关运作后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拓展。平潭海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8日,平潭澳前港区通过国家级验收,正式对外开放。7月15日全岛正式封关运作,率先实施“分线管理”模式,成为全国最大、政策最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试点实施“先入区、后报关”、“三个一”等通关模式,口岸通关步入正轨。封关以来,共接受货物申报1136票,货值2.3亿美元,减免税款2亿多元,初步构建起对台政策新特区。平潭自由经济示范区43平方公里核心区被纳入福建自贸区试点,为平潭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以及自由港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夜幕中,我们结束采访离开平潭,在平潭和福清之间的跨海大桥上回眸眺望,璀璨的灯火把这个“海上麒麟”装扮得分外妖娆。我们期待,下次再踏上这座美丽岚岛的时候,它将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