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福建新跨越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厦门“多规合一”成效初显
记者石伟 薛志伟

本报讯 记者石伟 薛志伟报道:作为全国首批“多规合一”试点城市,厦门市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全市推行统一的建设项目审批业务协同平台,厦门市行政效能进入全面提速提效阶段。

行政事权从“各说各话”向“依法统筹”转变。厦门市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统领推进“多规合一”,从源头顶层开始,对涉及部门合作、技术、编制、管理、实体建设等多领域、多层次的空间治理体系进行全面改革,消除了12.8万个互相“打架”的现象,形成了“多规合一”一张图;划定了“四条规划控制线”,确定了城市开发的底线,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奠定了基础。

审批平台从各自为政向协同共享转变。厦门市在“多规合一”一张图基础上,构建起一个涵盖所有项目审批部门的统一业务协同平台。通过建立统一平台,搭建起项目审批信息管理系统、“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各部门审批系统三位一体的信息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多部门协同策划生成项目机制使各部门在“多规合一”平台上对项目策划提出行业指导意见,达成共识;“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实现了信息扁平化、智能化,为建设项目的生成、管理和实施,提供了全过程技术支撑和信息保障。

管理模式从部门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多规合一”跳出规划本身,打破部门藩篱,再造审批流程,实行分阶段并联审批。通过跨部门设置审批窗口,按照建设项目的审批阶段将项目审批全流程科学划分为5个阶段;通过将审批业务“串联变并联”,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大幅减少了互为前置、相互制约、效率低下的问题。

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多规合一”审批平台坚持项目业主需求导向,从被动坐等向主动高效转变,体现以人为本、务实便民。“一表申报、一窗受理”模式使申报材料大大削减,项目申报人进“一家门”就能办“多家事”,主动指导服务让申请人少走弯路。通过实施“多规合一”,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用地规划许可,审批时间从原来53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从项目建议书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间从原来180个工作日缩短至49个,前期工作总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一以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