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民医改多一些
本报记者 敖 蓉

陶宗令是上海的一名退休医生,对我国医药卫生改革的进展非常关注,“这两年,我国对医改的投入花了不小的力气。”新医改5年来,全国财政医疗卫生事业支出累计超过4万亿元,城乡居民参加医保的补助标准人均提高到了32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35元,越来越多人在医改中受益。

医改就是要让老百姓生了病看得起,但是在改革过程中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陶宗令说,“我去年到上海某三甲医院做了个小手术,不开刀,在医院观察一天就能出院。但这个手术费用要1.6万元左右,手术器械基本都是进口的,而且手术费有8000多元属于‘不属医保范围’。后来我发现手术没彻底解决问题,又花费了1.6万元做了第二次剥离。”在他看来,有些疾病不必只用进口的器械和药品,医院应该根据患者的病情和经济状况为患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国家应该把医改的重点着力向基层卫生领域倾斜,让老百姓能从国家的医改政策中获得更实在的好处。

“今年两会,我最关注的是公立医院改革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问题,我希望能控制公立医院的规模,扩大医保范围,让人们生病少花钱,腾出更大精力提高我国的医疗公共服务水平。”陶宗令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